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汇泉讲堂周日开讲 刘宜庆谈文化世家的百年离合

2018-05-24 00:32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张力伟)每个书香世家都有动人的故事,每个家族的故事都值得记录。27日(周日)下午2点,青岛新华书店“汇泉讲堂”特邀岛城著名媒体人、文史学者刘宜庆做客城市课堂谈谈文化世家的悲欢离合。晚清民国的文化世家,在历史的激流中,一家三代人的浮沉和命运牵动心魂,悲欢离合,生死流转,都化为历史生动的表情。

诗人徐志摩在张幼仪生下第二个儿子后为何选择离婚?他是风流的大诗人,还是令人不齿的渣男?张幼仪离婚是怎样走出阴影,靠独立书写精彩的人生传奇?张幼仪的哥哥们张君劢张嘉璈都是民国政界的风云人物,他们又有着怎么的故事?张家的兄弟们和徐志摩有着怎样的交往和恩怨?

刘宜庆将借助一张张老照片,讲述徐志摩婚变与宝山张家旧事。让读者感受百年风雅、民国范儿。


主讲人简介:

刘宜庆,笔名柳已青,媒体人、文史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晚清民国知识分子群体,研究民国军政人物,研究人文青岛。著有《绝代风流》《大师之大》《浪淘尽》等多部著作。

《百年风雅》内容简介:

本书选取陈寅恪、黄炎培、张君劢、费孝通、钱玄同、邓稼先、朱希祖、胡适等八个江南名门望族,讲述百年中国的家国变迁。文化世家的如烟往事,在历史风云中变幻无常。一家三代的历史命运,与国运息息相通。

黄万里,在历史的激流中载浮载沉,生死悲欢,如此牵动你我的心魂;黄炎培次子黄竞武策反起义,在上海事情败露被汤恩伯活埋,死于黎明前的黑暗。胡适之子胡思杜鲜为人知的悲凉人生,令人扼腕叹息;黄炎培儿女在1957年的遭遇,让人怆然涕下。钱玄同之子钱三强、邓以蜇之子邓稼先,是新中国的两弹元勋,他们的家世和人生,是近代中国转型的一个缩影,映照出国家崛起的光荣与梦想。

烟云散尽,个人的生死悲欢,家族的历史流变,国家的道路转型,都成为文化世家清晰的年轮。

百年中国,家国沧桑中有生生不息的文化精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