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12家企业意向落户动车小镇 城阳轨交生态圈扩张提速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张晋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5-21 09:32:49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8日下午,68家全国以及国际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骨干供应商齐聚城阳,就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建设等开展高峰对话、共谋未来发展,12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与动车小镇签订了落户意向书。据悉,到2020年,位于城阳的世界动车小镇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链产值(收入)预计将达12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以上,产业本地配套率达50%以上;到203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达到2800亿元以上。

打造世界高速列车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体现在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的“城阳担当”,目前,城阳区集聚了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3家轨道交通整车制造企业以及15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生产的高速城际列车、跨坐式动车、悬挂式动车、导轨电车等系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机车故乡、动车母港”。全国60%的高速动车组、25%的城轨地铁从这里驶出,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2017年,世界动车小镇区域内工业总产值为841亿元。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产值突破700亿元大关,为青岛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增长最快。

区域内国家首个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加紧建设。今年1月7日,高速磁浮实验中心等五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3月20日,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率先破土动工,拉开了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大幕。该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重点内容,将建设电磁制动系统、供电受流系统、混合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等四个综合性试验平台,建成后将填补轨道交通领域试验和验证条件的空白,进一步突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试验验证技术瓶颈。继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后,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还将建设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项目等多个项目,15名院士将带着团队和项目直接入驻。预计到2020年,曾经开出了白色“和谐号”动车、红色“复兴号”动车的城阳区,又将开出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