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突发灾害如何逃生救助 青岛举行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图)

2018-05-10 16:23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青岛市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西海岸新区综合应急演练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宋培廷 戴根生 张文荣)今年5月12日是第10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国家减灾委确定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10日,青岛市减灾委联合西海岸新区减灾委等单位在西海岸新区啤酒城举行“2018年青岛市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西海岸新区综合应急演练”。本次应急演练旨在提升各级各部门应对社区火灾、地震等灾害,实施逃生救助,提供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参加演练

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积极参与应急演练

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此次演练着眼于社区层面,突出社区面临的灾害风险应对,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与社区息息相关的防灾减灾救灾实战演练,内容包括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社区内紧急避震、受灾群众和学生紧急疏散和转移安置、登记及救灾物资发放、搭建帐篷比赛、社区发生火灾后人员紧急疏散及现场灭火、社区居民楼房高层救援、直升机和无人机参与救援等多个演练板块。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

整个演练活动,市民政局、地震、人防等市直部门联手,区级层面以西海岸新区减灾委组织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各街道全部参加,薛家岛街道南营社区居民和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参演;既有各部门专业化的队伍参与、装备展示,又有街道和社区等基层的深度参与;同时,还有长期从事应急救援的青岛海丽雅集团、“山海情”救援联盟等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参与运送和发放救灾物资、心理援助等方面以专业化水平参与,为演练增添了色彩。

空中紧急医疗救援

青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达266个 2017年民生保险投入3000多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2007年2月成立了青岛市减灾委员会,目前由26个市直部门组成,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全市防灾减灾的日常指导和协调管理工作。各区(市)也普遍建立了相应的机构。

重点开展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灾害信息员队伍培训,市减灾备灾中心项目建设和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组织协调全市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落实防灾减灾预案体系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创建全国、全省、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66个,全市培训村级以上灾害信息员6328人,给镇、街道级灾害信息员配发了308部北斗卫星报灾终端。

2017年起全市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家庭财产损失险和盗抢损失险等民生综合保险。市级减灾备灾中心储备救灾专用帐篷1.1万顶,军用毛毯1.1万床等生活类救灾物资。各镇街也建立了减灾备灾储备点,在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灾减灾体系。

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防灾减灾层层落实责任制 细化到社区居民

以西海岸新区为例,据悉,近两年该区相继投资了100余万元,储备帐篷200顶、毛毯500件、棉被1500件、棉大衣500件,成为全市乃至全山东省区级备灾骨干。目前,西海岸新区有42个社区分别被评选为国家、省、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参演的薛家岛街道党工委对防灾减灾工作非常重视,将其纳入办事处议事议程,组织社区定期举行防灾减灾综合演练,辖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强,参与率高。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8个社区被评为国家、省、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位于薛家岛街道最南端的南营社区,近年来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层层落实责任制,不断完善社区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成立了近百人的应急队伍,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定期组织社区居民进行防灾减灾演练,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防灾减灾周期间,青岛市各部门、各区市分别结合本部门、本辖区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活动,呼吁市民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及自救互救技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