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崂山中韩街道|文化引领实现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时尚产业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曹乐平 2018-05-10 11:58:41 字号:A- A+

枯桃花卉市场里常年鲜花盛开

枯桃社区航拍图。社区供图

明朝永乐二年,枯桃先民来到崂山一片花香四溢景色优美的山谷中,看到一株古老半朽的大桃树硕果累累,惊奇之余就在此落户,枯桃村也因这棵大桃树而得名。

从此,枯桃人与万紫千红的鲜花结下了甜蜜的缘分,“百年花乡”成为青岛花卉产业的芳香名片,枯桃花匠也成为国内花卉产业中工匠级别的代名词。“借助‘百年花乡’的亮丽名片,我们中韩街道要打造一条齐鲁时尚花卉产业带,发挥枯桃的花卉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再打造两个枯桃。”中韩街道党工委书记昌毅这样说。

文化引领实现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要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要推动农村优先发展,乡村的文化繁荣显得尤为重要。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所在。昌毅书记还介绍,中韩街道将挖掘社区传统文化精髓,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挖掘社区历史文化故事、民俗民约,激发居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调动其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居民重塑“村规民约”,用朴实的话语形成自发的道德准绳。开展以民俗故事征集为主线的“讲党史、说村史”主题活动,以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形式多样、健康有益、便捷长效为主。通过挖掘、开发,将当地特色民间艺术人才作为文化示范户,形成一户带一村,推动社区文化队伍建设。

以枯桃社区为例,中韩街道将借助今年首届花博会的举办契机,深入挖掘枯桃“百年花乡”的文化内涵,搜集花卉传统故事、花卉民间习俗,深入挖掘枯桃花卉的鲜花文化,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让中韩花卉产业的文化影响力更加广泛,为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发挥出应有的崂山作为。

打造齐鲁时尚花卉产业带

“我们街道南靠金家岭山,北依凤凰山,东高西低,除了有高新技术企业密集的株洲路外,更有崂山母亲河张村河穿过,从地理上来说,发展花卉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就是我们枯桃社区种植花卉历史悠久,是省内知名的花卉之乡。”中韩街道党工委书记昌毅介绍,随着地铁11号线的开通,市民到最美花乡游玩将更加便利,枯桃的发展也增添了更大的动力。

昌毅书记告诉记者,枯桃社区有100年花卉生产销售历史,养花产业世代相传,相延成趣。如今,百年花乡枯桃社区花卉生产销售规模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花卉销售摊位200多个,带动500户近1000人就业,进入市场的花卉品种达4000余种,年创产值达5600万元;年产500多万盆的草花,做到四季有草花供应,满足了岛城的环境美化需求,创收达400多万元;其他根雕、盆景、观赏石以及与花卉生产销售配套的花盆、农药、化肥等,创收达1000余万元。枯桃的花卉产业已成为崂山区农业领域的支柱产业,被崂山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着力树立打造的崂山区文化品牌。

昌毅书记介绍,中韩街道地处崂山腹地,承载了青岛中央创新区建设的重要职能,株洲路两侧更是汇集了多类型、多层次、多行业的企业类型,加快株洲路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成为辖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韩街道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聚集高地的同时,也要留住青山绿水,依托枯桃社区良好的花卉种植产业基础,拓宽区域花卉产业升级发展空间,“再造两个‘百年花乡’,创新发展打造一条齐鲁时尚花卉产业带。”

“围绕着枯桃花卉产业发展,我们将制订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在人才引进、花卉产业引领、发展节会、产业链升级等方面下功夫,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重点发展观光花卉产业、花卉旅游产业、花卉民宿产业、休闲花卉产业,对于现有的花卉产业进行提质增效,走一条特色花卉产业发展之路。”昌毅书记说,张村河是崂山的母亲河,目前,街道正在统筹推进张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张村河流域污水的全收集与全处理,“张村河两岸在治理完毕后,我们将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把母亲河两岸打造成一条十里花香带,力争成为岛城的花卉景观。”

人物故事1

带领乡亲做大园林绿化产业

“曲主任做大了园林绿化产业后,回到村里带领我们也加入到园林绿化产业中去。”采访中,很多花农都对记者提起了枯桃社区主任曲森先。今年年初,曲森先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花卉产业带头人”称号。

曲森先是枯桃最早一批从事园林绿化的花农,上世纪80年代他拿着东凑西借的60万元干起了园林绿化工程,靠着枯桃人的实诚和精湛的技术,逐渐在青岛打开了市场。他手下的工人从七八个人逐渐增加到三四十人、数百人,最后到近千人,年产值也从上百万元到现在的上亿元。

2012年,曲森先接下了唐岛湾南岸的绿化工程,这是一个4000万元的大单。“我带着村里很多花匠吃住在工地上。经过一年多施工,圆满完成了工程。”这个工程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曲森先介绍,自2007年以来他承建了城阳区、崂山区主干道及节庆大型花卉栽植工程,栽植面积达4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用花3000万盆;采用各种园林绿植雕塑、景观微雕、小品40多组;采用时令花卉30多个品种、上百种花色。

曲森先专门成立了生态植物研究中心以引进和研发新品种。一次,曲森先外出学习时,发现了一种主要用于家庭观赏的南方植物“八角金盘”,认为应用在绿化工程上效果更好,“但这种植物无法在青岛室外越冬。我们就放到生态植物研究中心去实验,通过5年多的驯化,最终解决了越冬难题。”曲森先说,研究中心经过10多年的研究,从几十种观赏海棠中驯化出一种“博雅观果海棠”,解决了海棠冬季挂果时间短、观赏期短的问题,荣获2017年度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

“在园林绿化方面打开市场后,我决定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做大园林绿化产业,实现家乡的花卉产业升级。”曲森先将引进和研发的凤仙、蝴蝶兰等数十种花卉和苗木新品种以及新技术,无偿提供给社区居民。如今,在曲森先的带领下,“百年花乡”的园林绿化公司从1家增长到20多家,业务也从青岛推广到全国。

人物故事2

老花农传承技术推陈出新

种花养花的活看起来光鲜,实际上却是一个苦差事。“我们一年当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温室大棚里度过的。”今年55岁的友缘花卉老板曲修卫这样说。

曲修卫是改革开放后枯桃社区最早养花的花农之一。除了每天和老伴王淑玲在枯桃花卉交易中心卖花外,曲修卫还要忙着给一些客户上门租摆。租摆就是客户租赁鲜花、绿植,由花农上门摆造型、定期养护。曲修卫说,李沧一家单位举办开业庆典,他带着3名工人上门,使用了2万盆草花、100棵绿植,花了两天时间摆了一个“燕归巢”的造型。这笔生意曲修卫赚了1万元。

每年春节期间,鲜艳的蝴蝶兰是热销花品,曲修卫夫妻俩会根据蝴蝶兰的枝叶走势,巧妙地把枝叶分开,让花朵开得错落有致。“这些技术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到了我们这一代,还要结合当下的消费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曲修卫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我市一些私人别墅往往选择枯桃花农担任私人园艺师。枯桃花农在坚守中不忘初心,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王兴 李青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