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让亲情和关爱不因距离而减弱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 责任编辑:fulei 2018-05-04 10:53:09 字号:A- A+

让亲情和关爱不因距离而减弱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正式启动

为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家庭监护意识,增强外出务工父母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4月24日,中建二局北京某工地上,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和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正式启动。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刘锦章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锦章介绍了中建集团开展农民工及留守子女关爱服务活动情况。刘锦章介绍说,中建二局持续8年开展“亲情呼唤安康”活动,每年选择部分留守儿童暑假期间来到工地和父母团聚,一方面让他们体谅父母工作的艰辛,从小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另一方面强化农民工的家庭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数万农民工受益。

高晓兵表示,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强化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让他们得到了更好的照料。但是,再好的政策,也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亲情,父母的关爱永远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依法教育抚养孩子是每一个父母的法定义务,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目的就是让广大在外务工人员都能够与孩子沟通得更好,让亲情和关爱不因外出而隔断、不因距离而减弱。

启动仪式上,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公司全体职工和农民工发起了“我是法定监护人”的集体倡议。

活动还邀请了三位不同领域的儿童保护专家,通过对农民工进行留守儿童沟通技巧和权益保护的讲座培训,号召常年在外的父母强化家庭监护、加强亲情沟通,合力监护,共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还就外出务工如何履行父母的监护职责进行了宣讲。“女童保护”发起人、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进行了“远在他乡,怎么教孩子预防性侵”的宣讲。心理咨询师、国际整体暨自然医学会认证催眠师张慧给所有外出务工的父母讲授了久不见面怎样与孩子亲情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2016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民政部牵头,国务院办公厅同意成立,至今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已是第三年,今年是首次走进劳务工人最为密集的建筑企业。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将以建筑工地为主阵地、以外出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把农村留守儿童相关政策和关爱技能送进建筑工地、送到外出务工人员身边、送进千家万户,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权益,使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更好关爱保护。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