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海信周厚健:与时代共舞 激发技术创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5-03 09:41:17 字号:A- A+

从1978年,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到上世纪90年代初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裂变中带领海信起舞,再到本世纪走上国际舞台主动领舞,周厚健和他带领的海信总是踩着改革开放的节拍,与这个伟大时代一起成长壮大。

1978年,周厚健考上了山东大学无线电系。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海信集团前身青岛电视机厂干起了技术工人。1992年,工程师周厚健成为公司的掌舵人。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这股改革浪潮,为周厚健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最初的人才激励、技术创新、组织管理奠定了海信发展的基础,也成为周厚健经营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忆这些年的发展,周厚健认为海信做了重要的几件事情——坚决打破大锅饭、坚决追求技术类企业、坚决把风气搞好。

从打破“大锅饭”让“能者上”“能者多得”开始,周厚健一直在探索长期有效的人才激励模式。2000年,海信集团成功探索实施了骨干职工持股。这种在岗持股、离岗退股的模式,调动起了员工的积极性,还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与目前推进的国企混改路径一致,但早了10多年。

股权激励把员工的个人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紧紧绑在一起,公正的考核机制、平等的管理风气则让海信人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企业战略的组织一致性这是保证企业发展好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治理方式,海信在这一方面我们是比较注意的,海信在重大决策上几乎没有过失误”。

在行业内,周厚健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崇拜者。他的博士学位读的就是技术经济学,20多年间,在他的带领下,海信研发出国产第一枚自主产权并产业化的音视频处理芯片——信芯、研发出第一条国产液晶模组生产线、牵头制定了LED背光国际标准、率先研发出激光电视,引领彩电行业迈入一个又一个新时代。

在周厚健的带领下,依靠技术创新,海信从昔日的地方国营小厂,成长为国内彩电行业巨头,连续14年稳居国内彩电市场第一,还成长为光通讯、智能交通、商业POS系统等领域的中国第一名;在周厚健的带领下,依靠境外投资、并购,海信成功收购东芝电视,在海外建成17家分公司、设立12个研发机构,海外销售达到44.7亿美元。

去年7月,已到退休之年的周厚健被青岛市政府挽留,开启了5年的加时赛。谈起未来,他自信满满:“海信一直是在不停地做技术激励,不管是从互联网的应用也好,还有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都是在我们产品当中越来越多。我是带着对企业深厚的感情,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来干这个企业。很多年以前我就讲过,我如果不干海信我就不会再干企业了”。

踏准时代节拍勇立潮头

时代造就英雄,正如周厚健所说,他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无论是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管理创新,每一步,周厚健带领海信都踏着时代的节拍,在改革、开放、创新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英雄也在书写着时代故事,周厚健就是海信故事的书写者。周厚健是务实的实干家,在低调的外表下,却是让人钦佩的判断力和执行力。在如今被各种声音和概念充斥的市场环境里,海信不炒作不跟风,却用核心技术一次次改写着行业的定价权,带给消费者更加优质低价的产品,也让各种唱衰彩电行业发展的论调变成杂音。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