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瑞士人李牧:现代马可波罗到对抗雾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舒靓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5-02 09:25:51 字号:A- A+

瑞士人李牧在中国早就小有名气,他因为迷上中国文化并希望学习中国武术来到中国。

在2010年的汉语桥比赛上,李牧获得了汉语一等奖,并成为杭州的旅游推广大使,被称为“现代马可波罗”;之后,李牧又随着相声大师丁广泉老师学习相声,称为丁老师的闭门弟子,和姜昆同一辈分;他还担任旅游卫视《有多远走多远》的主持人;李牧与美国探索频道合作拍摄的纪录片《开创者X:丝路崛起》在探索频道热播。

如今,他还是一家科技公司Kaiterra原点生活的创始人。

李牧的父母曾在1985年来到中国,带了许多纪念品回国,其中就包括4本西游记的漫画书。正是这4本漫画书,开启了李牧与中国文化的奇妙缘分。

少年时期的李牧喜欢听父母讲中国旅游的故事,喜欢成龙、李连杰的电影,喜欢看讲述中国的纪录片。慢慢地,他萌生了到中国学习武术的想法。

16岁时,还在上高中的李牧终于决定利用暑假来中国学习武术。他说服了父母,同时,也答应了父亲“学习中文”的条件。虽然“学习中文”是作为与父亲的交换条件开始的,但随着来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这门语言已经成为李牧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工具。

李牧说,越学中文,感觉自己越不懂。仅仅会“说”中文并不能完全顺畅地与人交流。深入地在中国生活、了解中文背后的中国文化才能真正得融入中国。

李牧曾经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中文的目标:打电话时,对方听不出自己的外国人。如果你与李牧聊过天,他开口讲话的一瞬间,真的会被他“正宗”的中文惊艳到。

除了中国以外,李牧还喜欢印度。因为那里人多、发展快——人口多代表着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李牧不喜欢安静,喜欢让自己忙碌起来,去“做事情”、去挑战未知领域。

李牧不断地挑战者未知领域。2009年,他与朋友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骑着摩托车,从拉萨开始了跨越中国大陆之旅,总计骑行8000公里,沿途拍摄了人生第一部纪录片《Motorbikes and the Yak》;2010年,李牧扒着货运火车,从北京到达内蒙古腹地,获得了人生的新经验;2014年,李牧踏入了新的领域,他将视线投向空气污染问题,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李牧热爱北京,但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2014年,他想买一台空气净化器,但找不到合适的检测设备,于是决定自己做一台检测仪!也正是因为这个契机,他和朋友创立了这家叫做原点生活的公司。

空气检测对于李牧来说是全新的领域,但他仍然全心地投入了进去。他自学了编程,亲力亲为地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中。与之前的其它爱好一样,他又全心地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新领域中,李牧说,他每天一睁眼就开始思考如何完善产品。在李牧眼中,一款好的检测产品需要:精准、安全,并能连续不断地提供检测和报告数据。

镭豆的诞生原本只为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在在一步步对产品进行完善的过程中,李牧又为自己订立了新的目标:他开始将目光转向商用市场,治理帮助商用空间管理者了解实时空气状况,并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确保呼吸健康。

不仅如此,Kaiterra提供的精确的检测数据和科学的分析,更为空气污染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可能。李牧的公司开始与巴黎、尼泊尔等国家的政府部门合作,为他们提供数据报告。

目前,公司的前景良好,大有可为,但李牧说:“商机从来都不是我的动力,只有兴趣才会让我为一件事投入。”

曾有人问李牧,他最崇拜的企业家是谁。李牧说,现实生活中他好像并没有崇拜谁,但电影中,有一个人物他一直视为榜样,那就是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兰乔,他认为兰乔是懂得人生真谛的人。

未来,在李牧身上也存在着多种可能。他说,在Kaiterra原点生活达到自己的预期与目标后,他可能会进军教育行业——他希望将更高效的学习方式普及给更多的人。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