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致敬五一】法徽下的劳动者 最美法院干警的苦与乐

2018-04-28 12:57
分享到: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法院推出最美法院干警系列采访,走近这些法律工作者,看看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乐。第一期,记者走进了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采访了三位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工作分工各有不同,却都一样的不可替代。而他们对于各自的工作,也都一样的尽职尽责。

段泊岚法庭庭长周建钢:从法警到法官 梦想指引下的前行


一旦开始工作,周建钢便全身心的投入

自1998年警校毕业后,周建钢便进入即墨法院法警大队担任法警,工作中接触到无数法官,他们公正严明审案的样子让他思考,自己是不是有一天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去进一步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他在法院四楼找了一个仓库,闲下来便抱着法律教材去自学。梦想指引下他刻苦又努力,每天都会学习到半夜十一二点,丝毫不知疲倦。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2007年,在让无数法学生叫苦不迭的司法考试中,周建钢一次通过,经过书记员岗位的学习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法官。

这样执着又坚毅的性格,在做了法官后更是“变本加厉”,年均审理案件四五百件,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市“办案能手”。为了调解好案件,他会一次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双方握手言和。他告诉记者,依法办案是永恒的准则,在确保合法审理的同时,也要尽力做到合情合理。他说法律是冰冷的,但他要用温暖的方式实现它。

周建钢与同事们成立了自行车俱乐部 闲暇时会一起去锻炼和放松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周建钢被任命为法庭负责人,他要自己带领团队办案,也要管理好整个庭室。不同于自己办案,现在的他不仅需要考虑案件审理的问题,更要通过科学的分工来保证整个庭室的高效运作,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但对他来说,压力更是动力,在压力中驱动自己不断前行,是他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

司法行政人员王学东:军人傲骨 法官正气

这其实是一位未能真正采访到的被采访人。身为转业军人的他不擅言辞亦不张扬,他转达给记者的话是:“我先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更重要。”

他的档案柜打扫的一尘不染 档案码的整整齐齐

王学东,在即墨法院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法院院史、诉讼档案、公文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等。岗位很平凡,工作很繁琐,责任却很艰巨。虽未能采访到本人,采访中了解到的一组数据却让记者颇受震撼。50组档案柜,17万宗卷宗,这是王学东尽心当“艺术品”照料的“家当”。他的档案柜打扫的一尘不染,档案码的整整齐齐。22个笔记本,记录了每个庭室归档的卷宗,一笔一划承载的都是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为配合查阅者,王学东对内通力合作,对外协调沟通。每天在分处两座办公楼的办公室和档案室之间来回奔波,有时一天要往返10余趟。

档案管理工作需要细心 更需要耐心

曾有一段时间,因为归档卷宗太多,类型又复杂,为了尽快将这些卷宗整理归档,王学东近一个月的时间都住在法院里。这种近乎“执拗”的工作态度,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铮铮傲骨,也是他作为一名法官的凛然正气。让人肃然起敬的,从来都是这种源自内心深处对于工作的敬畏和尊重。

书记员柳巧玲:尽全力做好司法辅助工作 让法官专心办案

书记员,负责办理审判执行的辅助性事务,承担着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和事务性工作,这是一项需要绝对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工作。

今年是柳巧玲进入即墨法院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作为书记员,她曾先后在立案庭、研究室、执行局工作,目前在执行局担任全局内勤工作已有9年。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执行工作的特点就是“急、杂、重”,她要及时完成局内报表统计、团队考核通报,月均处理数据5万余字,年均完成日常统计表格100余份,还负责执行局的信息简报、调研论文、报告、通知通报等各类材料的草拟工作。

心细又沉稳的柳巧玲做这项工作已经游刃有余,更是完成的十分出色。她是多个执行系统的管理员,系统内庞杂的信息、数据,她总能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及时回复。

正如柳巧玲对自己的要求一样,在工作中投入热情与耐心,认真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是我们对工作,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