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经信委:今年确定将培育60个小企业产业园

来源:青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4-04 09:00:00 字号:A- A+

近日从青岛市经信委获悉,为促进青岛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营造和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环境,根据《青岛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推进方案 (2016-2018)》《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市中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基地建设的通知》精神,青岛市确定将60个小企业产业园以及41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列入2018年青岛市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滚动培育计划。

向智慧基地园区3.0模式迭代

从公布的名单中,记者发现,青岛明月海洋生物科技园、青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等60个小企业产业园以及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西海岸地理信息创业创新基地等41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均在2018年青岛市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滚动培育计划之列。其中,以青岛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为例,该创业创新基地共完成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已入驻企业110家,均为文化创意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青岛市经信委指出,在推进小企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青岛市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模式平台,引导产业升级和服务升级,学习中德小企业产业园经验,引进澳柯玛与西门子合作的新技术升级平台,逐步对产业园企业进行全面新技术升级。从传统的工业园(1.0模式),向创新型(科技平台支撑)产业园(2.0模式)以及工信部倡导的双创智慧产业园 (3.0模式)发展。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过程中,从单纯提供创业空间载体 (1.0模式),向集聚创业创新服务要素资源(2.0模式)以及工信部倡导的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双创模式发展(3.0模式)。逐步建立专业的双创运营服务模式及信息化服务平台,推进在共需设施设备公共化、服务资源集聚化、物业服务智慧化、项目管理数字化、产业布局生态化等运营模式、管理模式上实现创新升级。

园区运营单位可补助50万

此外,青岛市经信委还要求各区市对列入培育计划的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加强引导扶持,要逐步实现产业园和基地产业企业、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集聚合作,形成产业集聚创新协作新模式,落实小企业产业园股权投资扶持政策,逐步建立专业的双创运营服务模式及信息化服务平台,推进服务资源集聚化、物业服务智慧化、项目管理数字化、产业布局生态化,并结合闲置厂房、园区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切实推进小企业产业园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让政策落实。

那么,获评后可能有什么政策扶持呢?根据青岛市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基地建设的通知》,我市对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的小企业产业园,根据园区规模、多层标准厂房比例、配套公共服务、容纳小微企业数量等情况,由市经信委、财政部门按照标准进行认定,市财政对经认定的园区开发运营单位给予补助或股权投资扶持,其中,采取补助方式的最高不超过50万,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的最高不超过500万。被认定为市级优秀小企业创业 (孵化)基地的法人单位,各级政府可优先予以扶持。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