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区卫计局三措并举 积极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活动

2018-03-30 10: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提高师生防病知识和能力,区卫计局“三措并举”积极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系列活动。

防控活动进课堂

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走进嘉峪关学校嘉童讲堂,通过情景剧、同伴教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学生开展核心知识宣教。从传染病流行的主要环节、流感、水痘等学校常见传染病知识入手,重点讲解传染病的预防,强调“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应对传染病方面的重要性,深入浅出的讲解,不时穿插的有效互动,简单实用的防控口诀,使学生学习热情被大大激发,课堂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些好习惯转化为自觉地行动,有效防控传染病,切实保障师生健康。

专业培训提技能

3月27日,市南区卫生计生局组织全区56家托幼机构、70余名保健教师开展“2018年托幼机构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培训会”,重点讲解了传染性疾病的特点、流行规律、防控工作各项制度、环境卫生和清洗消毒等相关要求,分享了学校传染病病例报告及管理流程、实操经验和措施,强调传染病健康教育、“五早”措施及学校晨午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的重要性,要求做好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建立健全传染病报告制度,明确责任,加强管理,把不安全因素或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本次培训,巩固了托幼机构、保健医生对于托幼儿童常见疾病专业知识储备,提高了对于儿童常见疾病的处置能力,为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督导检查促健康

从新学期开学伊始,市南区卫计局联合区教体局对驻区中小学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通过查阅档案、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因病缺课症状监测、常见病防治、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督导。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学校晨午检记录不完善、消毒措施不规范、健教形式较单一等情况,现场提出了改进建议,督促学校务必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丰富健教内容及形式,提高健教时效性及针对性,重视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增强广大师生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