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融使命】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创新产品 服务三农

2018-03-19 13:54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刘倩倩)“渔船贷”“农户贷”“金屋顶”光伏贷……一项项具有岛城区域特色的创新,组成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助力“三农”的信贷网络。据了解,近年来,秉承“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经营理念,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深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幸福产业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

走访帮扶 承担社会责任

确立走访帮扶工作伊始,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就将其放在重要位置,成立帮扶小组,深入到定点帮扶企业了解帮扶情况,了解帮扶企业具体情况;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月听取一次定点帮扶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扶贫生产经营主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成立小组后,帮扶队员及时深入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查看实况,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农村经济工作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找准切入点,坚持“摸实情、办实事、解疑难”的工作方法,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定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帮助农民改善基本生活条件,拓宽增收致富门路,提高基本素质,增强发展能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努力实现突破,力争在产业发展上形成新格局。

胶州支行到营海码头讲解“渔船贷”业务‍

产品创新 结合区域特色服务城乡

结合岛城各县域特色,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先后推出“渔船贷”“农户贷”“金屋顶”光伏贷等创新产品,并与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为农户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为切实帮助渔民,胶州支行深入当地渔船捕捞圈,向船主们讲解“渔船贷”产品优势。对于已进行渔船抵押贷款的用户,信贷人员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收入情况,为下一轮授信做准备。

即墨支行与青岛正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创新推出正大农户贷款业务,新业务的推出简化了审核手续,降低了担保费率,为与正大有合作关系的养殖户和饲料销售客户提供贷款融资担保,形成产、供、销连续运行的完整链条,切实解决农户贷款难题。针对该养殖市场的特点,提供专属方案,在信贷支持方面,实施总额控制,单户核定,积极配合担保公司,着力解决农户担保难等问题。同时,在服务方面实现“一对一”对接;业务办理过程中,对正大客户采取优先办理的原则,实地调查后争取3天内办理完毕,最大限度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对于已放款的正大养殖户,详细了解其近期养殖情况,为下一轮授信做好准备。据介绍,截至目前,该业务覆盖范围由即墨市扩大到青岛市并延伸至省内的各县市,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支农惠农发展之路,对促进即墨市畜牧业进一步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拉动农民养殖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安装光伏发电板的农户屋顶

‍此外,该行还创新推出“金屋顶”光伏贷款。利用借款人自有或租赁的建筑屋顶(含附属空闲场地)、种植大棚顶部等资源,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该业务无需农户资金投入,只需提供自家屋顶,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为其提供最长12年的融资服务,为农户开辟了新的收入渠道。

工作人员到海清镇对茶农宣传对接业务

为积极响应银监局出台的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措施,围绕“扶持小微、助力三农、精准扶贫、广惠民生”的主题,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按照“风险共担、不缴存保证金、利率优惠的”原则,全面解决农户无有效担保物、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该行将按照上级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继续积极探索农村金融产品和创新模式;同时,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多元化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工作人员表示,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金融监管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时期的金融服务需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主动作为,着力发展在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经营产品,将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作为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