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实体零售走出低谷显现回暖迹象 创新转型任重道远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玮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14 09:40:47 字号:A- A+

观察发现,2017年实体零售似有走出低谷,显现回暖的迹象。

2017年11月17日,在中国拥有400多家门店的沃尔玛中国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总销售额增长4%,可比销售额增长2.5%。这是沃尔玛中国四年来最好的可比销售业绩。在此之前的几个季度,沃尔玛在中国业务也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与沃尔玛相仿,2017年第三季度,很多零售企业都收获了不错的业绩。国内超市龙头永辉超市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7%。而上半年,永辉超市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为57.6%,显示出该公司营收持续加速。

在上一轮震荡中跌得最惨的百货业也出现了持续回暖的迹象。百货业旗舰王府井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8%,而上半年王府井营收同比增长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2%,也出现了效益提高的迹象。如果上溯到2016年,王府井全年营收增幅只有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甚至是-13.1%。“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的销售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一位百货企业管理层表示,整个市场的回暖和企业在经营策略方面的调整使公司业绩明显好转。

市场整体回暖是实体零售迎来转机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2017年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市场消费动力和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以来,国际知名绩效管理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创下新高,11月22日,尼尔森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到114点,创下历史最高值。

实体零售行业近年来积极创新、不断寻求转型升级,是实体零售业绩回升最重要的原因。沃尔玛之所以能在第三财季在中国市场创下四年来最好业绩,主要得益于沃尔玛中国近年来在经营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在不断升级现有门店、推出新型大卖场等业态创新的基础上,沃尔玛也加快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不断深化与京东以及新达达的战略合作,将销售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更广泛的领域,并取得了强劲增长。沃尔玛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8月8日“88购物节”的24个小时内,沃尔玛在京东平台上的三家旗舰店沃尔玛官方旗舰店、沃尔玛全球购官方旗舰店、ASDA全球购官方旗舰店的总销售额再创新高,比以往最高日销售额高出13倍;沃尔玛9月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订单额比去年10月增长超过30倍。

近年来,线上电商对线下零售的冲击给很多实体零售企业带来了诸多困扰。经过艰难反复的探索实践,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个导向,一大批线下实体零售立足自身体验优势,拥抱互联网技术,展开线下线上全方位的融合变革,逐步展现出巨大的融合潜能。典型的两个案例是,2017年9月中旬,大悦城的营销类IP“大悦疯抢节”创下了1.85亿元的单日销售额;同年11月18日,北京SKP(原名新光天地)更是创下了单日销售7.89亿元的佳绩。

线上电商发展得虽然迅猛,线下实体零售的优势和重要性依然明显,只要善于吸收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就能发扬优势与特长,重振雄风,并吸引更多新入局者。阿里系的盒马鲜生就是其中的领头羊。2017年,盒马鲜生从试水走向规模化开店阶段,截至2017年11月,新开出了14家线下门店,在全国的门店达到20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盒马鲜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实体零售店了,而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实体零售。盒马鲜生创始人表示,盒马鲜生与传统零售实体的区别是:盒马鲜生通过线上线下完全实现了数字化的运营,实现商品的量化、可追溯、可评估,能效远远高于传统零售企业;同时,通过App与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建立了有效的连接,凭借精准定位提升了商品的运营效率和服务体系。更大的意义还在于,线上消费的增长使得地理位置不再那么重要。

可以说,2017年是中国实体零售寻求变革初见成效的一年。跨界而来的新入局者给传统零售实体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和启发。紧随盒马鲜生之后,永辉超级物种、步步高鲜食演义等一大批新业态纷纷在全国各地开门迎客。传统实体零售的信息化改造和新型实体零售的出现,使零售业在开拓创新、数字化升级迭代的道路上不断登上新的高点。

进入2018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零售业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变革与创新浪潮,越来越多顺应消费升级和基于无界零售而诞生的各类新型业态业种复合体,将使得实体零售业的整体回暖趋势更加明显。

专家指出,对于广大的实体零售而言,2018年以及更远的将来,市场只会青睐那些坚守以消费者为中心、顺势而为勇于开拓创新的积极变革者。(张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