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数字金融如何啃下“硬骨头”?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柏煊蒋勇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12 11:09:13 字号:A- A+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尽管近年来,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密集出台,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局依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经济之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风头正劲的数字金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接受经济之声专访(蒋勇摄)

两个原因导致融资难

根据相关数据,我国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全国60%的GDP和40%的税收,然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却长期得不到满足,超过半数的中小微客户未能获得有效的信贷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表示,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他说,第一是融资主体单一,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VC/PE机制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中小微企业主要渠道仍依靠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部门;第二是信用体系不完善,银行因为中小微企业缺乏信贷所需的信用凭证,且银行进行贷后监控存在更高难度与成本,因此在信贷支持上通常持谨慎态度。“简单而言,银行的语境是风控,而中小微企业的语境是创业、是生存,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地方话,两个语境根本就不对口。”

新主体、新方式化解融资难

对此,袁亚非建议,破解这一难题应该双管齐下,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引入新的主体和方式。新的主体指的是由地方政府拨款成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创新型的中小微企业;而新方式就是“数字金融”,通过完善征信数据,增强贷前贷后全流程监控,让数据跑起来、共享起来,提高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可能性。袁亚非说,数字金融本身是通过一套数据管理系统,建立了从原料采集、商品生产和销售供应全价值链的数据采集、管理和分析模型,“配合商品价值链闭环形成了信用管理的闭环,意味着打破了传统的银行体系,传统的金融运营的方式,以互联网、数字的方式来建立信用。”

适当鼓励数字金融发展

当然,推动数字金融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应用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在袁亚非看来,互联网金融早前冲破监管红线、干扰金融秩序的市场乱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提示了整个行业在资金募集、资金管理和资金运用三个环节保持相互独立的重要性。袁亚非说:“早期的互联网金融有的不按政策发展,确实给国家造成了金融乱象。在整顿过程中,应该疏导。只要不是去建立资金池,挪用资金,你用这个钱是真正支持企业,那就是合理的,应该鼓励去发展。”

记者也关注到,有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有关方面应该进一步完善监管框架和工具来有效管理数字金融可能带来的风险。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