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在青岛 百余机器人产业链聚集高新区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任晓萌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07 09:44:34 字号:A- A+

百余机器人产业链项目聚集高新区

国家级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正在申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突出特色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是我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主要发力点。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作为我市智能制造行业的排头兵,始终以建设“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着力点,不断优化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形成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正阳西路以北,机器人明星企业琳琅满目:青岛新松、科捷、海德马克、雷霆重工、创想机器人、萨沃特……从自动化生产系统到智能机械装备研发,一家家崛起的智能制造机器人企业,让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集聚区和核心区。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国际机器人中心秦岭摄

“截至2017年底,高新区共有机器人产业链项目100余个,产值达到15个亿,其中产值达千万元以上企业13家,涉及产品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关键部件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事业部部长李德强向记者介绍道。

2014年,市政府制定出台《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确定机器人产业为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同一年,高新区就建立起占地1000亩的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打造青岛市工业自动装备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目前高新区已经成功引进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典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日本发那科落户,也吸引了不少国内优秀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及配套企业加盟入驻,围绕机器人本体制造,一些科技含量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龙头项目被引进,并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也加快了高新区机器人完整产业链的形成。

▲科捷机器人工作车间

去年3月,科捷机器人的“全钢重载轮胎龙门机器人分拣码垛系统”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为填补国内应用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科捷在给富士康做了多年的iPhone手机生产线系统集成、给日本丰田提供汽车生产线系统集成、给美的做过家电生产线系统集成之后,实现轮胎行业无人化生产车间的一次颠覆性技术突破。“这套系统针对全钢轮胎生产的分拣入库工序,实现对全钢重载轮胎的自动分拣、码垛、输送和存放,能够保证全钢轮胎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喜冰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一系统的成功研发,节省90%以上的人工,并将轮胎混装正确率提升至100%。

▲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龙门机器人工作车间。记者任晓萌

像科捷一样,在高新区这片热土上崛起的机器人明星企业并不在少数。

每小时最多可达1600次动作,兼备动感追踪、视觉识别等智能化模块,可实现分类捡拾、手势控制等功能……青岛宝佳自动化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和集成系统,在饲料行业工业机器人码垛应用领域能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诺力达码垛机器人

专注码垛机器人国有化的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搬运机器人,将应用领域拓展到高污染的水泥、医药等行业,并在追求高出货速度的啤酒行业,实现了惊人的每小时四万多瓶的抓取速度。

“目前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通过产业育成,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良好发展态势的本土机器人企业,立足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两大领域,涉及码垛、焊接、装配、搬运、喷漆等不同工业领域以及农业、康复、水下清洁等服务领域的应用,逐步形成智能制造的产业集群,拥有相对完善的机器人产业链。”李德强说。

▲科捷龙门机器人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整个产业,实现联动发展,目前高新区依托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13家单位组建起了青岛机器人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这将作为高新区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应用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实现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的工程化、系统化和标准化开发,开发出可规模化生产的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并进行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及技术服务。”李德强介绍道。

同时,依托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获批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行业公共实训基地,青岛高新区加快培养合格的创新型、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高新区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在伺服驱动系统、精密减速机等产业链弱项环节上,青岛高新区将继续实施傍大引强和本地育成,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同时,该区现在正在申请国家级的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还将陆续引进中科院的自动化所、软件所一些相关企业研发机构,为后续产业发展提供了持续性的创新动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