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青岛市妇联精准发力助推巾帼脱贫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胡明月 2018-03-07 17:10:25 字号:A- A+

 

青岛市妇联根据全国、省、市扶贫工作部署,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点面结合,对青岛市贫困妇女儿童和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地区以精神扶贫、爱心帮扶、能力脱贫为重点,带动贫困妇女走脱贫发家致富路,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妇女报》、新华网、《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相继刊发了我市经验做法。

一、强化政治意识,明确扶贫目标任务。

市妇联把对口协作帮扶妇女脱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立足青岛实际、又着眼陇南现状,主动对接,深化细化扶贫工作。

一是悉心调研摸准实情。市妇联工作组先后深入陇南5个县就家政服务、电商、手编、培训及企业发展带动脱贫、“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刺绣产销、“陇原妹”劳务培训输转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特别是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对接和交流。工作组回青后立即向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并研究帮扶措施,确保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二是贴心决策立足实际。市妇联领导积极争取资源,对接青岛早报、爱心企业家、中国人寿等,争取她们对陇南贫困妇女儿童的关注和支持。市妇联要求各区市妇联主动对接各自帮扶县,市北区妇联、崂山区妇联迅速行动,赴西和县、礼县进行帮扶对接。各级妇联组织根据调研实情,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工作结合点。三是精心部署抓好落实。市妇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起草协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到具体责任部室。市妇联领导以及区市妇联主席、女企业家两次接待陇南妇联领导和企业家来青对接扶贫工作,促进两地妇女的交流与合作。赴菏泽市郓城县开展帮扶交流活动,举行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与郓城县卫生计生局医疗帮扶项目签约仪式,开展了赠书活动以及业务培训。

 

二、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扶贫服务精准。市妇联充分发挥“爱心大姐”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巾帼家政承担起帮扶贫困姐妹脱贫的重任。

 

 

一是建立基地精准输出。与陇南以及西和县妇联多次进行扶贫协作交流,举办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和青岛·陇南巾帼家政协作项目签约暨“家政服务扶贫培训项目”讲师培训班。目前,已在陇南等地建立巾帼家政劳务输出基地23个,提供技能培训、人员输送和安置就业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帮助2.2万名来自贫困地区的妇女在爱心大姐实现就业。

二是建立分校精准培训。在陇南等地建立爱心大姐培训学校分校,组建专家队伍制定教学计划,为分校打造培养讲师团队,将最新的家政服务培训理念、培训模式和培训流程复制到各分校,让贫困地区妇女就近学习技能,在当地就业。

 

 

三是“三个优先”精准服务。坚持优先培训,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妇女,随到随学,免费优先岗前培训和岗中提升培训原则。坚持优先上岗,采取错时工作制度,方便用户和姐妹们见面洽谈。坚持无偿跟踪服务与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协助解决,让她们在青岛能够安心工作。

三、强化创新意识,互助交流力促发展。

 

 

市妇联坚持用真心、带真情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工作,形成了“青陇一家亲”的强大合力。

一是建立机制有实效。“爱心大姐”服务社建立扶贫地区贫困妇女工作跟踪档案,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回娘家、话家常、提建议、促发展”座谈会,设立专门场所供贫困地区的姐妹们节假日聚会交流。设立了爱心捐助箱,为有困难的姐妹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地区的姐妹、夫妻来青岛找工作。据统计,市妇联仅帮扶陇南礼县就解决了19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二是走入西和试点行。在西和县举办青岛市爱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西和分校挂牌仪式和西和县妇女与家庭服务业宣传培训项目开班仪式,邀请骨干专业讲师,对陇南西和县22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了现场授课指导,免费对西和12名老师进行了一周的专业培训,并无偿提供培训基地装修设计方案,为全国妇联和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合作的“家政服务扶贫培训项目”在西和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开展研学促交流。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巾帼同携手青陇一家亲”——陇南少儿青岛暑期研学班活动,组织陇南30名儿童和10名家长代表参加研学班。孩子们体验国学、帆船、海洋生物,参观青岛大学、地铁展示馆、海军博物馆等,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体验科技、创客活动,并成立“牵手一带一路促进妇儿交流”东西协作青岛实践基地。

 

四、强化能力意识,帮助贫困妇女强素质、学技能。市妇联注重整合资源,力促贫困妇女致富能力的培养。

 

 

一是居家就业巧手脱贫。开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及手工编织调研,帮助贫困村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组织女能手与贫困妇女开展帮扶活动,228名“双学双比”女能手、科技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成“一帮多”帮扶对子。2017年新建巾帼家庭农场20个,新成立妇女专业合作组织60个,培养女经纪人30名,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20个,安置带动680余名贫困妇女提高致富技能。二是实效培训能力脱贫。举办电商和家政服务培训班,为110名贫困妇女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掌握知识,取得上岗证书,走上就业岗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举办互联网营销60期,受益妇女1500多名。爱心大姐服务社及其加盟分社共举办家政服务培训150期,培训人数6000余人次。

三是平台借力扶持脱贫。发挥青岛市巾帼“三创”示范基地和巾帼创客社区服务站的作用,与海尔&创客妇联基地以及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巾帼创业园等互为依托,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岗位介绍、贷款辅导、创业项目推介等服务,孵化一批妇女扶贫创客群体,引导贫困妇女自主创业。2017年新扶持妇女电商创业人数32人。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