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强化维权服务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胡明月 2018-03-07 17:10:44 字号:A- A+

2017年青岛市政府率先将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纳入市办实事,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市妇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文明办、各区市政府,青岛高新区管委等责任单位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服务家长服务儿童的宗旨意识,以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四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着力为全市家长提供专业性、普及性、系统性的家庭教育科学指导和公益服务,全市家庭教育知识的社会知晓率达到98%,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惠及岛城百万家庭,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进步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领导先后对我市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视察,省妇联省教育厅在我市召开“家校社共育未来”现场会,全国妇联副主席邓丽对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根据家长需求,深入基层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470场。青岛市家庭教育普及工程以岛城0一18岁儿童家长为服务对象,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为重要内容,以提升全市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为目标。为满足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迫切需求,今年市妇联先后邀请孙云晓、张桂莉等国内外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青授课,同时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四进”(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在全市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470场,直接受益家长20余万人。

二、创新指导模式,培训家庭教育骨干389名。针对基层师资力量不足,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充分发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青岛培训基地的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模式,市妇联、市教育局等单位先后在中央党校、市委党校等地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命名了250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同时注意提升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对青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广泛吸纳驻靑院校、教育工作者、社会热心人士、优秀家长等587人参加研究会,为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储备了人才。今年重点开展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状况调研,全面了解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为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普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规范工作阵地,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市妇联、市教育局等责任单位成立督查小组,联合下发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方案和督查通知,对区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幼儿园中小学家长学校和社区父母学堂进行全面发动、定期督查,年终抽查考核,分别命名了100所示范家长学校和社区父母学堂,将给予1一3万元奖补资金,为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搭建了便利平台,夯实了基层家庭教育工作阵地,强化了对家庭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四、构建融媒体矩阵,实现家庭教育知识全覆盖。注重发挥媒体优势,不断创新家庭教育媒体宣传形式,形成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新闻网等融媒体合作的优势,有效扩大了家庭教育知识的社会覆盖面。2017年举办了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启动仪式,青岛日报等多媒体进行聚焦报道;与青岛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庆“六一”电视颁奖晚会,录取十期蓝晴APp家庭教育电视专题节目;制作广播父母学堂专题节目50期;在青岛晚报上开展“好家教伴成长”征集活动,征集青岛好家教故事1065篇,命名100个好家教故事,家庭教育普及工作促进了岛城融媒体矩阵的形成,实现家庭教育服务系统性支撑、全空间覆盖,打造了家庭教育的“青岛模式”,引领岛城百万家庭和儿童健康幸福成长。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