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青岛社区> > 正文

薛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胡明月 2018-02-28 12:05:17 字号:A- A+

薛伟,女,51岁,青岛市北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主任,市北区人大代表。被誉为“全国最大的中老年人公益红娘”、“最美红娘”、“最牛红娘”。曾荣获2011年青岛市“敬老奉献明星”,2014年市北区阜新路街道“社区一星”,2015年被市文明办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被市北区文明办评为“文明市北人”、被市妇联评为“青岛市优秀巾帼志愿者”、被市文明办评为“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被市北区文明办评为“2015年度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2016年被省妇联评为“山东省最美巾帼志愿者”,2017年荣获“与爱同行”·2016年度(第七届)“微尘公益之星”(个人)奖、2017年荣获“2016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度青岛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2017年7月中央电视台中央一套专题组来青为薛伟拍摄了专题片《要不要找个老来伴(上下)》,在7月26日、27日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播放,时间长达62分钟,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2017年7月中央电视台中央12套专题组来青为薛伟拍摄了专题片,在10月24日、25日中央电视台12套《夕阳红》栏目播放,2017年12月作为青岛市妇女代表参加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2年来,她先后承办全市性大型相亲会24次,小型相亲会500多次,老年集体婚礼4次,在册登记全国各地中老年单身朋友近7万多人次,介绍成功牵手生活的老人1600多对,老人们对她说“你就是俺亲闺女呀,是你帮我找到了后半生的幸福”。很多外国、外省、外地人慕名来青岛找她,她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公益红娘”,她举办的相亲会成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成功率最高、牵手生活最多的“四最”中老年人公益相亲活动。

 从“救命”开始的相亲。2006年,薛伟第一次承办相亲会。报名时,有一位男士在门口徘徊好久不进门。薛伟走出门和男士聊天得知,这位男士姓武,是儿子逼着他来的。老伴去世,儿子各自成家,工作忙、没时间来看他。“活着没意思”,男士告诉她,自己到药店偷偷买了安眠药,攒起来藏在床底下,准备“哪天活够了找老伴去”。薛伟听后心里很难过,很担心,当天劝导男士聊了两个多小时,并且很快帮男士找上了老伴,男士变了,放弃了寻死的念头,变得整天乐呵呵的。刘女士的老伴去世,她身心受到很大打击,精神崩溃,患了抑郁症,每天靠医院开的强镇静药物才能入睡,整天迷迷糊糊,她80多岁的老母亲愁得没办法,她来报名时说:“老伴去世后,感觉自己活着没意思,每天就想着从哪个楼上跳下去,跳的时候做个布袋套在头上,别吓着别人”。薛伟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就经常疏导、开导她,包括很多单身活动都通知她,让她走出来,并且不厌其烦的为她找伴,最终给她找到一位男士对她非常好,俩人生活得幸福快乐。薛伟后来问她现在还抑郁吗?她幸福满满的说:哪有时间抑郁?“一个礼拜没人说话,对着墙说说话”,季女士说,儿媳要离婚,母亲得脑血栓,神情非常压抑,只想自杀,薛伟就派工作人员陪着她在榉林公园一转就是一上午,反复劝导,并帮助找上老伴,现在过上了正常生活;李女士告诉薛伟,“自己脚伤了,一只脚蹦着拿水喝,结果水撒了一地,觉得死了是一种解脱”,经过长期劝导,已经走出了心理的阴霾。这些单身中老年人由于老伴去世或者离异等精神的创伤,再加上寂寞孤独没法排解,容易走向极端,这样的例子很多。经薛伟撮合的年龄最大的孙先生今年83岁了,孙先生的另一半范女士丧偶多年,想老伴把眼睛都哭坏了,薛伟了解到范女士之前都是老伴照顾她生活,老伴走了,范女士只能天天买饭吃,薛伟给范女士介绍了个“家务能手”孙先生,孙先生亲自包了一顿饺子,“俘获”了范女士的心,老两口在一起生活已经五年了。前年范女士患病,坐在轮椅上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都是孙先生细心照顾她,范女士非常感激,经常坐着轮椅让孙先生推着来中心看薛伟。

有一位老先生,家住国棉五厂,因卖房款要不回来一筹莫展,在薛伟跟前反复念叨,薛伟看到老人没有亲人帮助要回钱来是不可能了,对赖账买主义愤填膺,毅然以老人侄女的名义陪老人到赖账买主家去索要,经过多次催要,据理力争,最后要回了全部尾款2万多元;曾有一位独居老人王先生身体患病,一病不起,没人照护,薛伟派员工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为老人做饭洗衣、喂水喂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多年为中老年单身朋友牵线,不断积累经验,成功率不断提高。很多老人开始没看好对方,像石女士和詹先生、王女士和韩先生那样,薛伟觉得有缘就尽力说和,一说就是半天、一天,甚至一天做不通,第二天接着做,嘴皮说干了、嗓子说哑了,甚至2013年膝关节严重受伤,人在家心早跑到单位去了,有那么多单身老人在单位等着薛伟,薛伟必须去,每天都坚持让丈夫早送晚接背着上下7楼,一背就是四个多月,拄着拐上班。到了单位把自己放在长条沙发上,把受伤的腿伸开,开始为老人们做工作,老人们心痛薛伟,每天都有人来给薛伟按摩受伤的腿。那段时间给老人介绍老伴,成功率特别高,有的老人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主任真不容易,一个残疾人,还为我们这么操心费力。”当时病痛的折磨,行动不便,专家建议薛伟住院做手术,薛伟很担心自己落下残疾,心里压力很大,头发都白了,在如此身体精神状态下,一直坚持全身心地服务单身老年人。经过艰辛的努力,为单身老人缔结了幸福的生活,背后的故事不胜枚举,每一件故事后面都有薛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有人劝薛伟,说什么公益慈善是有钱人干的,你又没有什么钱,干什么公益?那些单身老人大都心理不正常,你还不收费,给钱都不愿伺候。薛伟也困惑过,挣扎过,面对经济的压力,面对那么多困难,薛伟背后也偷偷哭过。但是感觉自己是真心真情非常投入的做这件事情,停不下来了,特别是看到单身老人们一双双渴求幸福的眼睛,一句“薛主任,我把我的后半生交给你了”,对薛伟的信任和依赖,使薛伟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咬牙把公益相亲坚持做了下来。薛伟承接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成立了“红娘工作室”,帮助单身、空巢、独居老人代购生活用品、送粮、订餐,组织居家老人开展活动,赢得了社区老年人的信赖和尊重,感人的故事很多很多。薛伟,是市北区阜新路街道西太平社区“妇女之家”项目负责人,十几年如一日,始终不渝,坚持为社会做公益,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7160多小时,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帮扶空巢、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1万余户2万余人,让老人能安享晚年,让困难家庭能感受温暖,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