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对“最美基层干部”莫止于感动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2018-01-22 17:17:56 字号:A- A+

连日来,一位年轻的藏族干部又一次感动了我们:菊美多吉是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木茹乡格村人,2010年12月调任瓦日乡任乡长。他一心为了群众,全身心投入工作,带病坚持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2012年5月19日,菊美多吉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33岁,被人们称为“最美基层干部”。

此时此刻,或许任何溢美之词都替代不了人们对他的敬佩与哀思,而缅怀之余,对他的英年早逝,也应予以必要的追问和思考。

最近,“最美基层干部”专题报道遍布各大媒体,一些扎根在基层、奉献在艰苦地区的干部的先进事迹逐渐被人们知晓。他们是真正基层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把青春和热血无私奉献给党的事业,他们是实干的一群人、可爱的一群人、可敬的一群人,更是最美丽的一群人。像藏族干部菊美多吉一样,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改善群众生活,他们甘愿付出更多的艰辛甚至生命,他们的美打动了每一寸土地,每一片芳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这是基层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无论是关心群众生活冷暖,还是在落实上级各项指令和要求中,基层干部都要事无巨细身先士卒,很多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没有节假日,没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甚至长期带病工作而得不到及时医治……基层干部的身体健康因此大打折扣。

近年来,我区仅在公安战线就涌现了不少英年早逝的英模:同心县预旺镇派出所民警海小平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引发心脏病不幸离世,年仅24岁;银川市兴庆区大新乡派出所55岁民警王久军,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后,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文化街派出所44岁的副所长任俊璧,倒在上班的路上离世;3月24日,银川市拘留所副所长王华荣在值了一夜班后交班时,突发心肌梗塞,所幸抢救及时,他才醒过来了……或许,警察在工作中承受的心理压力是最高的,因此发生“过劳死”的可能性相对会多一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在一些单位,健康处处为工作“让路”,健康有时显得有些“微不足道”。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人因为有“重要”工作,病可以不看,觉可以不睡,饭可以不吃,很多人的亚健康状态就是这么“让位”出来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又怎么能干革命?健康是工作的基础,也是国家公务人员履行职务、实现社会价值的前提。只要有好的身体,精神才更充沛,此时工作起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带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去工作,不但可能影响到工作,还会把身体累垮。

基层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关心他们、呵护他们,就是关心群众的冷暖,呵护基层的明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