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去年代表委员们提交的议案或提案很多已变现实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14 08:30:40 字号:A- A+

一年一度的全市两会落下帷幕,但代表委员们履职的步伐不会停息。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都会提交大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服务、生态文明等相关的议案或提案,接下来相关职能部门将一一回复并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实施这些建议。回看去年,一件件议案或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并落地生根,造福市民。有理由相信,今年“两会好声音”依然会掷地有声,得到切实推进。早报记者为市民摘选了去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所提议案或提案的部分案例。

市人大代表于义睦

公交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

去年,市人大代表于义睦提出了一份关于发挥公交对城市文明促进作用的建议。于义睦认为,公共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全国领先。2016年由公交企业率先实施的“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为城市文明发展注入了新风。于义睦建议围绕文明建设,继续发挥公共交通的作用,借鉴杭州经验,加大对“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执法力度,扩大社会车辆对“礼让斑马线”的认知度、参与度,将“礼让斑马线”打造成青岛新的城市名片。另外,围绕文明交通,号召组织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公交车站排队乘车”活动,逐步带动市民在公共场所“排队”的文明习惯,提高社会运转秩序。

据介绍,从去年4月份开始,全市开展了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公交、交运和黄岛区真情巴士公司等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车辆礼让斑马线”系列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交运集团加强对驾驶人员的文明驾驶教育,把礼让斑马线写入公交车服务规范,对违规驾驶员实施扣分考核。公交集团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倡导“带头礼让斑马线,做文明驾驶的示范者”,推广使用文明手语,实施“4321文明行车规范”,开展“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活动,加大对驾驶员的检查考核力度。

去年我市还开展了“您懂得,别忘了”文明交通提示语宣传活动,媒体大力宣传,公交、交运、真情巴士公司以及地铁、机场、火车站等交通运输行业,提示文明乘车、排队乘车,倡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养成排队乘车的文明习惯,争做文明有礼青岛人,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公交对城市文明的促进作用。

于义睦说,上个月我市还启动了“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各公交线路、站点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25路、26路、36路、228路等站点的乘客都在文明出行,有序乘车。

“公交车数量众多,而且体积偏大,在路上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注意。我觉得今年以来,公交车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一些私家车看到公交车停在斑马线前的时候,也都能跟着停车礼让行人。”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

市人大代表赫旭

加强扬尘监管守护岛城蓝天

去年,市人大代表赫旭关注的是我市城市扬尘管理问题。她在调研时发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成效明显,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对比《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所列的6项污染物浓度指标,我市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四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已达到二级标准,但PM10和PM2.5两项仍然超标,其中受城市扬尘影响显著的PM10距离二级标准差距较大。2016年,全市市区PM10为85微克/立方米,对比70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超过标准21.4%。

赫旭认为,控制城市扬尘污染的关键是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城市中的扬尘点源须及早发现、及早处置,才能有效地防治城市扬尘污染。但受扬尘监管部门多、专职人员少的条件限制,城市扬尘污染点源往往难以及时发现、尽快解决。她建议,对城市扬尘的管理要实施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市城市扬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赫旭说,2017年,我市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加大执法力度,保持扬尘污染治理高压态势。市环保部门与市城乡建设委联合行动,在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建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应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对建筑施工现场PM10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数据一旦超过警戒值立即将预警信息发给相关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及时查找原因、落实降尘措施。到2017年年底,我市800余个施工现场实现扬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80%以上。

此外,2017年,我市共检查工地5581个次,罚款56.2万元;加强裸土绿化工程,共完成裸露土地绿化298.9公顷;城区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0%以上;共完成15个工业扬尘治理项目。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空气中PM2.5和PM10年均值分别为37微克/立方米和76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相比,分别改善17.8%、10.6%,均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中PM10各月平均浓度均达到历年最好水平。

市政协委员陈尚

红岛路装护栏保障行人安全

市政协委员陈尚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今年是其担任政协委员的第6个年头,除了针对海洋生态文明等行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外,他还一直关注民生发展。去年再次连任政协委员后,他在4月份召开的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修建红岛路人行通道保障中小学生通行安全案》,10月份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陈尚说,自从当上政协委员后,身边不少人会向他反映各类民生问题,红岛路缺乏人行道的事就是青岛26中的部分学生家长去年反映的,为此他专门去实地做了调研了解。红岛路是从辽宁路、黄台路、大连路、齐东路、大学路等社区去往中山公园、八大关、汇泉湾的主要通道,车流量较大。同时,红岛路两端连接着大学路小学、26中、39中初中部和中国海洋大学老校区,每天早晚上学和放学时段,接送中小学生车辆很多,还有许多学生从此路步行上学放学,人车混行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突出。而且红岛路一半路段一直没有修建人行道,给学生和居民的出行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市区道路人车分道是我国道路交通法和城市道路建设等法规和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红岛路人行道应尽快修建,补上短板,达到国家要求。”陈尚说,他建议从红岛路/红岛支路交叉口至红岛路/京山路交叉口尽快修建人行通道,并与车行道进行物理分隔,加装护栏。考虑到红岛路的现实状况,他还建议,在正式修建永久性人行道之前可以设置临时分道护栏,分出临时人行道,方便学生上学放学和行人使用。

在去年4月收到提案后,市南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及时向市城管局、市建委、市排水管理处、交警市南大队、规划市南分局等多个单位书面征求相关意见,并于6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相关部门代表和陈尚等政协委员,共同研究办理意见。考虑到红岛路道路狭窄且北侧有排水明沟,不宜设置抬高式人行道,但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北侧沿交警施划的人行横线安装护栏。为此,市南区在专门征求交警部门的意见后在北侧设置人行护栏,确保行人安全。记者昨日前往现场探访时看到,护栏已设置,行人再也不用跟机动车抢道了。“不仅如此,后来我还了解到,交警部门在路两侧加装了交通违法抓拍摄像头,这样行人的行走空间就有保障了。”陈尚对此非常欣慰。  

市人大代表林建业

传统手工艺走进中小学课堂

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业表示,去年他曾建议在青岛市小学设立传统手工课,纳入教学大纲,聘任优秀的手工艺术家授课;开办“传统手工讲习班”,培养大量的师资力量,以适应学校不断增长的师资需求;及时编纂小学传统手工教材,使其更加规范化。

“对于我的建议,市教育局也给了一个答复意见,青岛在中小学设立传统手工课方面,先前就做了一些尝试。”林建业告诉记者,在此前出台的《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中,就提到支持学校科学开发学校课程,建立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超市”,支持义务教育学校设立自主选课学习日。

在此基础上,很多学校都把传统手工纳入学校“课程超市”或者作为学生自主选课学习日重要内容,有力推进学校课程特色发展。“比如说,市北区89所中小学全部实施自主选课,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网络或现场选择的形式自主选课。其中,青岛53中立足文化引领,构建卓尔阳光课程体系,充分利用传统手工课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福州路小学采用‘课程超市’的模式,把传统手工课纳入学校‘幸福创造课程’体系等等,都是具体的实践探索。”林建业说。

“我主要从事艺术类的工作,身边的很多同事、朋友,有的是民间艺人,有的是手工艺从业者,有的也是教育工作者,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希望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实际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改变、创新性发展,这就足以说明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林建业说。对于他的建议,市教育局还表示,将继续指导学校加强校本课程模块研究开发,依据学情和教学实际,探索传统文化、传统手工等课程体系架构,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格,塑造学生的心灵,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和活泼开朗的个性,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人文素养及高尚的审美情趣。

市人大代表姜志荣

建成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

去年,市人大代表姜志荣提出《加强失智老人专业养老的建议》。姜志荣指出,失智老人作为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其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针对失智老人的社会保障缺失,传统家庭照护模式面临社会变迁的挑战以及社会化照护服务供需矛盾突出,因此亟须加强失智老人专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失智老人养老列为民生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姜志荣提出,政府应从政策引导、制度设计、经费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支持失智老人养老事业发展,建立、完善失智老人养老机构的管理规范、失智老人等级评估标准、失智老人补助机制等,引导养老机构多层次发展,保障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行。推动现有医疗服务中心转型服务,加快建设为失智老人服务的专业养老机构。构建失智老人层级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卫生机构应着手建立失智老人评估标准,对失智患者进行病情等级评估。实行养老护理资格准入制度,推行失智老人养老护理持证上岗制度和建立养老护理培训制度。将失智老人的照护费用纳入医疗保险范畴,并将失智老人护理院作为定点养老机构,失智老人的护理、康复训练费用纳入医疗保险。

姜志荣介绍说,作为2017年的市办实事,我市建成了10处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减轻了失智老人及家庭的负担,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失智老人专业化照护服务的路子。

据了解,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营模式为依托现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引入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或机构,采取委托建设运营的方式进行,确保其专业化水平。服务人员须经过失智老人照护专业培训,由运营方按需求配备。经评估符合要求的,由市财政对各照护中心建设单位给予每处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照护中心运营以后,按照同等面积规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标准享受运营补助。

此外,我市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入住机构照护的重度失智老人试点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这是青岛市在已将完全失能参保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础上,对重度失智人员长期护理保障的新探索。

市政协委员丛锦松

出台新规规范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全新出行方式,为市民的健康绿色出行提供了便捷,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困扰。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无序停放等乱象,亟待政府立“规矩”,规范管理,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为此,市政协委员、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建设处副处长丛锦松在去年举行的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管理我市共享单车的提案。“去年,随着共享单车大规模涌入城市中心区域,我发现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不规范停放,随意侵占人行道、盲道、城市绿地,挤占了城市公共空间;车辆坏损率高,维保人员少,维保不及时,坏损车辆随意丢弃,形成了新的‘城市垃圾’,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等等。但对于共享单车这一新事物的管理尚属空白,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丛锦松说,为此她提出四条建议,分别是出台办法导则,规范单车管理;加大成本投入,保护信息安全;规范押金监管,防范资金风险;加强舆论引导,倡导文明用车。

“不久,7月份,我就接到市交通运输委电话,邀请我去参加集中面复专题会,到了现场才知道,共有14个代表委员提了关于共享单车的建议或提案,看来这个话题已经引起了各界极大的重视。”丛锦松说。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一种新兴业态,其监管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自去年起,就开始着手建立青岛市互联网自行车规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并在征求多部门意见后于去年12月出台《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企业兼并、重组或终止运营服务时押金退还和车辆回收等内容和方式进行明确,并指出企业应在总量控制范围内投放车辆等。 《意见》明确,共享单车的承租人必须年满12周岁并实名注册和使用。押金监管方面,企业在青岛选择单一银行机构分别开立押金、预付金专用账户进行存放,并与银行机构签订专用账户资金使用监管协议。(记者 孙静芳 黄飞 王世锋 徐栋 吴帅 摄影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