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人大代表热议“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14 08:30:40 字号:A- A+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代表们认为,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应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高抓落实水平、提高从严治政水平,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本领和作风建设,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

将法治政府建设提至新水平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需要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将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法治政府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和支撑,这也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柴永森代表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应当全面推进发展规划、投资管理、财政税收、金融、生态等方面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一方面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为推动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现代财政制度和金融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政府的依法行政。“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企业家精神形成的土壤,也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保障。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是企业家们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山东鲁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力军代表建议,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保障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特别要妥善认定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同效力,对政府违反承诺违约、毁约的,依法支持企业的合理诉求。

“徒法不足以自行。”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董和平代表认为,应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基础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咬定青山不放松,打造廉洁政府——

提高从严治政水平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提高从严治政水平,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

张力军代表建议,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打造廉洁政府。严肃财经纪律和各项工作纪律,强化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和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度。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和乱作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作风之变常起于毫末之间。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应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政府机关是与人民群众和企业打交道最多的管理机关,一举一动关乎着政府形象。”胶州市公安局中云派出所所长赵立军代表说,特别是像派出所这样的基层单位,政府公务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作风形象直接关乎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水平。

“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让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距离人民满意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对此,青岛海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华代表建议,应进一步改进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温度,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让百姓和企业办事更便利。

提高抓落实水平,大兴调研之风——

让任务落下去、工作实起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中外合资莱茵化学(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宗贤代表说,各级各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应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增强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能力,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长抓的韧劲,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比如,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设立的意见箱,不能仅仅是摆设,要有专人收集反馈意见,将这一政民沟通的桥梁积极落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应迈开步子、走出屋子,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近几年,我们派出所辖区警情大幅减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走到群众中间,大兴调研之风。”赵立军代表说,在听取辖区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深入推进基层基础攻坚战和“1+2+N”模式,警务工作重心延伸到了社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也很重要。青岛方正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修君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精神,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和为企业服务时,能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市场分析以及投资战略、区域布局等方面的建议与引导,并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为人才、为企业和企业家多做一些暖心安心的事。(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