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我市举办《戊戌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

暨“青岛市第八届生肖集邮文化节”活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1-09 13:06:03 字号:A- A+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即生肖纪年的狗年。为迎接生肖狗年的到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2018年1月5日正式发行《戊戌年》生肖特种邮票,全套邮票1套2枚,面值2.40元。图案内容分别为:犬守平安、家和业兴。中国集邮总公司同步发行《戊戌年》邮票金等生肖文化产品,《戊戌年》邮票金是生肖系列邮票金的第三套贵金属产品,也是中国邮票金系列的第四套产品。

《戊戌年》生肖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票“合家欢”的设计理念,第一图“犬守平安”,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注视前方,好像随时能离地飞奔、抵御外敌、守护家宅。第二图“家和业兴”,棕色母犬深情凝视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活泼可爱,母子相依,舐犊情深。两图相连,预示着华夏中国——家平安和睦,国兴旺富强。

邮票在设计上延续了第四轮设计所追求的“名家巨匠”创作邮票的要求,特意邀请99岁高龄的周令钊先生担纲设计。参与设计和绘画主创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团微、八一勋章等设计,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和多套重磅邮票等文化标志的“国家名片”设计师周令钊先生,荣耀地成为中国邮票史上最年长的邮票设计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生肖文化源远流长,遍布传统文化各个领域,并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之中。狗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十一位,在十二地支中配属“戌”,五行属土。灵犬、忠狗,是人们对狗的赞美之词。狗自从被驯化以来,就是人类最为忠实的朋友,人们对狗有着深厚的信任和赞赏情结。狗的叫声谐音“旺”,其寓意吉祥,是家业兴旺的象征。从民俗学的角度,狗还有预兆吉凶、驱邪纳福的象征作用。民间更有吉祥狗、富贵狗、欢喜狗的说法。

自1980年发行《庚申年》生肖“猴”票以来,历时38年,生肖邮票的发行已成为中国邮政精心打造的系列经典力作,其设计着重体现“生肖情、文化味、艺术美、新年喜”的丰富内容,广普性强,影响力巨大,深受广大收藏者和普通民众的喜爱。

《戊戌年》生肖邮票是生肖系列邮票的第四组第三套邮票。其发行量将是第四轮已经发行的生肖邮票中最低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高山总经理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戊戌年》生肖邮票的发行量比《丙申年》生肖邮票减少了600万套。比《丁酉年》生肖邮票发行量减少30%。

记者从市邮政部门获悉,为配合邮票发行,弘扬传统生肖文化,2018年1月5日,《戊戌年》生肖邮票发行之际,青岛邮政和青岛市集邮协会联合举办《戊戌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暨“青岛市第八届生肖集邮文化节”活动,活动期间,青岛邮政将在市集邮公司及各区市邮政集邮网点向广大市民限量销售生肖珍邮、生肖金银章及《戊戌年》生肖邮票雕刻者原艺珊原创邮资机宣传戳,封,片等集邮文化产品,并提供纪念邮戳免费加盖服务。同时,市集邮协会将在市集邮公司营业大厅布放生肖专题邮集供市民免费参观,通过国内外邮票、纪念封、名信片等集邮产品对中国传统生肖文化进行诠释,以丰富岛城文化生活,使广大市民在辞旧迎新,欢渡新年之际,享受一份丰富多彩的生肖集邮文化大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