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刘爱荣:建议为家政服务员免费上岗体检

来源:青岛政协 作者: 2018-01-05 16:50:58 字号:A- A+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总书记视察山东外来务工人员市场时指出:“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了该行业升级发展。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活现代化、社会服务化和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家政服务消费已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成为吸纳大量劳动力特别是女性就业的重要行业之一,家政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对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家庭生活品质、实现精准脱贫,保持家庭社会稳定和谐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已有家政服务企业2100余家,从业人员在14—16万人左右,其中女性占83—85%,男性占15—17%;外来务工人员、失地人员占65—70%,城市失业及其它人员占30—35%;初中及以下文化40%左右,高中文化占45%,大专以上文化占15%;岗前查体人员占30—35%,查体项目超过2项者占5%。经了解,我市实行100%岗前查体的家政企业只有爱心大姐服务社,检查项目是乙肝五项,绝大多数规模小的服务机构没有查体要求,也不具备查体条件。

二、为家政服务员提供免费体检必要性

(一)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家政服务员主要来自特困地区和本市就业困难群体,她们生活条件差,不舍得拿钱进行查体,小病能扛则扛,若政府为她们提供免费岗前体检,起到关口前移,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作用。

(二)是保障用工家庭成员健康安全的需要。

70—80%的家庭请家政服务员为了照顾老人、孩子和病患人员,这三种情况下的人员身体抵抗力弱,很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侵蚀,因此要求入户服务员自身必须是健康的。

(三)是建设更加时尚美丽青岛的需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推出实施的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政策,让近3万名家政服务员和十几万个家庭受益,为推动家政服务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走在前列,实现率先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何打造“记得住乡愁”的城市,让家政服务员来了就不想走,打价格牌我们比不过北上广,北京、上海的家政服务员工资比青岛平均高出30—50%,那青岛靠什么留住她们,让她们在更加时尚美丽的青岛有健康的身体、有更充分的就业、有更尊严的生活,靠软实力和好的政策好的保障留住他(她)们的心,营造良好的家政服务就业环境,让外来务工人员和困难群体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让有家庭用工需求的市民享受优质健康的服务。

三、家政服务员不体检上岗存在的问题

(一)给服务员本人及家庭带来较重的负担。

家政服务员受经济条件限制没有主动查体的意识,也没有机会享受免费查体,但是她们中有高血压、糖尿病、胃炎、肝炎、妇科疾病等情况较常见,当症状较轻时很难发现,一旦发现均属于疾病的中晚期,疾病导致个人短时间或长期失去劳动能力,给治疗带来困难,给个人及家庭造成经济负担,不但不能脱贫反而可能因病致贫。

(二)给用户家庭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当家政服务员患有非传染性疾病时,用户存在重复更换人员带来的不变;当服务员患有传染性疾病时,用户全家处于恐惧状态,因担心被感染而查体、消毒和更换家庭用具带来的经济损失很大;当服务员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突然发病,用户家中只有不能自理的老人或孩子时,后果不堪设想。

四、实行上岗前免费体检建议

(一)体检范围:凡与用户签订家政服务合同(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定制版本)达3个月以上的入户或在特定场所从事养老、病患陪护服务的人员。

(二)体检项目:心电图、血压、血糖、乙肝五项、谷草谷丙转氨酶、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

(三)体检费用

1、每人体检费用:合计160元。

心电图10元,血糖10元,乙肝五项30元,谷草谷丙转氨酶10元,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100元。

2、全市家政服务员体检费用

通过对爱心大姐服务社、海浪花家政服务公司、多彩职业培训学校、天虹职业培训学校等20个家政企业调查统计,结合我市推出的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实施情况,每年入户家政服务员2.5—3万人,需支付的体检资金400—480万元。

(四)资金来源及体检地点:家政服务员体检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竞标或指定几个医院,家政企业及服务员自由选择体检地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