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如何使青岛更“宜游”

来源: 作者: 2018-01-05 16:29:29 字号:A- A+

代表之声如何使青岛更“宜游”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大力培育新业态,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如何构建“青岛旅游”大格局,做大做强做优旅游经济,使青岛更“宜游”,代表们展开热议。

做好规划“补短板”

与其他城市相比,青岛的旅游经济是短板。当前,青岛已具备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各方面条件,如何做大做强做优?代表们纷纷建议,首先要做好发展旅游经济的规划,其次要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市、区、镇、村要联动,协同发展。同时,要规划好旅游精品路线,建立健全发展旅游经济的体制机制。

“崂山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发展较好,”崂山区旅游局局长黄淑波代表说,但也存在着无法解决的“短板”,譬如“一日游”、“擦边游”等旅游产品不丰富,接待能力不强等问题。她建议,应利用“低丘缓坡地带”,扩大旅游业发展空间;实行政策倾斜,支持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旅游业不能只靠“天时地利”

青岛的山海风景扬名世界,但青岛中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述仁代表认为,青岛旅游业的发展不能只靠“天时地利”,还应深入挖掘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元素,丰富青岛的旅游产业链。

“很多游客都是冲着看风景来的,海边转一圈,崂山转一圈,两三天的时间就把他们印象里的青岛看完了。实际上,青岛可看可赏的旅游资源还有很多,只不过现在我们还是主打自然风景,对于文化旅游元素的挖掘还不够。”张述仁说,以胶州为例,三里河文化就是值得深入开发的文化旅游元素,再结合大沽河的自然条件打造夜晚的灯艺文化,甚至还可以搭建海洋特色的演出平台,为青岛旅游产业带来新的看点。

除了挖掘文化旅游元素,张述仁建议,延长旅游产业链还应推出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结合青岛的海洋优势资源,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发科技成果的商业价值,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产品,通过产品进一步扩大青岛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域旅游将逐步实现

“作为青岛的‘后花园’,在城市化进程中,平度目前仍保存着弥足可贵的‘绿水青山’。”平度市古岘镇党委书记魏国平代表认为,当前,借着打造美丽乡村、特色镇的大好时机,平度正在加快全域旅游业发展。“平度发展全域旅游有七个优势:有走头、有来头、有吃头、有买头、有看头、有讲头、有盼头。”魏国平说,如果青岛在统筹全域发展中能够进一步统筹旅游业发展,必将延伸青岛市区的旅游产业链条,成就青岛旅游的大格局。

对此,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泽兵代表也有同样的感触。“以前游客来崂山旅游,就是简单地爬山、看风景、吃农家宴,而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环境好了,最直观的就是住宿、餐饮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完善了,能留得住游客,旅游产业的发展就能更上一层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