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她,是新生儿最亲的“妈妈”

来源: 作者: 2018-01-05 16:28:36 字号:A- A+

她,是新生儿最亲的“妈妈”——记省人大代表单若冰

单若冰,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民革青岛市委副主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国医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连续五届荣获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医者仁心,做新生婴儿最亲的人

从医的三十多年来,她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及临床经验,用一名白衣天使的真情与爱心,不断解决大面积肺出血、超低出生体重儿、重症呼吸窘迫综合症等危及新生婴儿生命的重症疾病带来的问题。

2004年,单若冰带领团队收治了一个出生仅半天左右,各项指标都远低于正常水平,被遗弃的“拇指姑娘”。经过紧急抢救和监护救治,单若冰和团队从死神手里夺回了孩子。在随后长达190天的治疗中,整个团队都成了孩子的临时妈妈,做饭、喂食、买新衣。最终,孩子被寄养在了一个市民家里,成长得很健康,生活得很快乐。

坚持创新,做科研教学的带头人

作为山东省儿科临床重点专科及青岛市重点学科的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单若冰长期坚持在临床一线从事专业技术和科研教学工作,曾先后主持、参与部省市级课题,先后获得部、省、厅、市科技进步奖近20项,在国内外发表中英文文章12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论著10余部,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人。

她所带领的团队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代表了新生婴儿专业的山东省最好水平,在省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卫生十大重点学科、山东省卫生重点专业、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勇于担当,履行代表的光荣职责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单若冰发挥专业特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所撰写的多件卫生方面的议案、建议,如《提高婚前检查率,降低出生人口缺陷率的建议》《建立青岛市0-6岁儿童医疗保健制度》《关于改善青岛市妇女儿童就医环境建议》《关注农民工子女保健的建议》等,被政府采纳,推动了全省特别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为百姓带来了实惠。

针对青岛看病难、停车难、一床难求的就医现状,她撰写了改善妇女儿童就医环境的建议,促成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同福路新院区的建成,该院也成为了全省最大的妇女儿童医院。同时,单若冰提出的成立半岛妇女儿童医学联盟的倡议,牵头建设的青岛妇女儿童国际医疗中心,有效推动了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