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创造幸福 奋发2018 见证“2018青岛第一”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04 13:51:40 字号:A- A+

①昨日凌晨0点35分,青岛特钢炼钢厂新年的第一炉钢水出炉了! 张淼淼摄

②首列复兴号在中车四方公司进行下线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张淼淼摄

③第一艘货轮昨靠泊青岛港。刘 萍摄

④昨天,科学号考察船布放了新年第一个深海潜标。

照片由科学号考察船提供

⑤昨天,青岛路桥集团施工人员在机场高速路施工现场焊接钢筋笼。傅学军摄  

⑥存放于保税仓库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打包出库。沈俊霖 摄

万道霞光刺破夜幕,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温暖地洒在祖国大地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声音通过电波直抵亿万人民的内心深处,激发出无穷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本报记者在这特别的时刻,深入工厂、码头、医院、社区、市民家庭……见证沐浴在2018第一缕阳光中的人们满怀激情创造幸福生活的辉煌时刻。

——编者

青岛特钢炼钢厂:

第一炉钢水0点35分出炉

口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淼淼

本报讯昨日凌晨0点35分,位于董家口的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内,新年的第一炉钢水出炉了!此刻的车间里灯火通明,生产线在繁忙而有序地运作,天车在头顶平稳地行走,运送着铁水和废钢;巨型冶炼炉喷射着火焰,显得格外耀眼。

杨衣龙是车间二号转炉的炉长,三天小长假都是在工厂里度过的。他坐在调度室里,专注地盯着监视显示屏,一边关注着物料增减、成品指标和转炉的运行状态,一边用对讲机与车间里的工人沟通。在他的指挥下,每天有16炉、1760吨的钢水从二号炉里出炉。“这几天虽然工作辛苦了点,但是能够以饱满的热情站好新年第一班岗,为下一步的工作开个好头,我感到很高兴。”杨衣龙说。

青岛特钢炼钢厂副厂长张海涛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青岛特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轴承钢、齿轮钢、机械用钢、桥索钢等高端钢材的研制上取得更大进步,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首列复兴号即将从这里驶出

口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淼淼

本报讯昨日,记者来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总装调试生产线,这里进行的是列车下线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列车调试。

调试人员坐在驾驶室里,打开控制台的各个按钮,与列车车厢内的调试人员相互配合,对列车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每一只灯和每一个开关的性能进行检测。网线繁多、电脑控制的高铁列车调试工程,一般要持续半月到一月之久。

公司总装分厂生产室副主任王吉安向记者介绍,由于很多动态调试都在晚上进行,调试人员需要白天、夜间连轴转,且由于生产周期紧张,调试生产线基本全年无休。

此刻的生产线上,共有40多列车在同步进行调试,其中包括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AF、香港地铁、北京8号线地铁等。王吉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调试线上已驶出高速动车组1200多列(标准列),安全运营里程超过20亿公里;驶出的城轨车辆覆盖国内外近50条线路。

“目前,有四列复兴号已完成调试,有三列正在调试。本月中旬左右,在接到调度命令后,这些列车就要走出厂区专用线、进入运营线路,履行自己的运营使命了。”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第一艘货轮靠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萍 实习生 刘一川

本报讯阴差阳错,晚点超过12个小时、349米长的“以星艾斯库累普”号货轮成了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在今年靠泊的第一艘货船。

“提前一点、再提前一点……”,因为在俄罗斯那霍得卡港遭遇恶劣天气,靠泊前船公司多次向码头提出压缩装卸时间的申请,希望在这里将行程赶超,不至于让整个航次一拖再拖。

增加作业线和作业场地、重新调配作业计划……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操作部值班经理耿卫宁和同事像往常一样接下这个挑战。

装卸作业从昨天凌晨启动,16个多小时后完成了装卸任务,36.7自然箱/小时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近乎完美”。

“整个作业时间比预计的大概缩短了6个小时。”耿卫宁告诉记者,船公司预期今天凌晨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港宁波,而通过一系列高效配合,昨天下午4:30左右,货轮即启程。

“完成一次装船(或卸船)任务,需要82个‘活动’密切配合。今年全自动化码头将持续加强系统优化,进一步缩短每个‘活动’占用时间。”该公司副总经理栾宝波介绍,这个被笑称为“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微秒级系统优化计划”有望大幅提高码头的工作效率。通过这个计划的实施,青岛港将有信心再创世界新纪录,实现在自动化码头领域的持续领跑!

科学号考察船:

布放第一个深海潜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本报讯昨日清晨,迎着西太平洋上的朝阳,正在执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任务的科学号考察船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之后,科研人员在西太平洋上布放了今年我国海洋科考的第一个深海潜标。

早上9点,船长刘合义、首席科学家张林林和实验室主任孙宇峰讨论确定作业方案。当天,海上浪涌很大,甲板温度超过40摄氏度,时不时还会有阵雨的干扰,但全体技术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经过2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了主浮球和实时通信系统的起吊,仪器设备的运送安装,浮球组、重力锚的脱钩入水等一系列作业环节。随后,技术人员进行了声学定位和卫星通讯测试,确定此次布放的潜标的深度、姿态以及数据传输均满足任务要求,大家伙儿才松了一口气。中午12:30,岸上的技术人员通过手机收到了来自西太平洋3000米以下的深海数据,随着时间的变化,深海大洋的温度、盐度、流速等参数形成了一条清晰的波浪线。

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项目负责人王凡研究员介绍,科学号该航次任务是执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同时也是NPOCE国际合作计划2017年的重大任务之一。“我们已经实现了从1套到组网、从水下1000米到3000米以深的深海数据实时化传输功能拓展。这两项拓展将显著提升我国对西太平洋海域海洋动力状况的实时监测能力,为探索深海奥秘、海洋环境预报和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全省首单电商保税商品通关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通讯员 郑长江

本报讯昨日,山东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实施后,首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在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完成通关。这单来自日本货值254元的3包纸尿裤用时不到5分钟便顺利通关,最快将在当天送达消费者手中。这意味着,青岛与宁波、杭州等城市一道,正式享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过渡期监管政策。

此前,卖家只能在接到订单后再组织货源,从海外发货,周期长、成本高,阻碍了行业发展,降低了消费者体验。今年1月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青岛等5个城市。“以该票商品为例,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仅需2-5天,而此前需14天以上。”青岛裕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韩磊说。

“该政策的实施,将有力带动青岛口岸包括海运、快递在内相关产业快速增长。预计今年青岛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增长幅度将超过100%。”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大崑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