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食登陆新三板上市 67年精制焙出名企革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15 09:59:2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  2017年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批复》,意味着将青食公司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2017年11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出具《关于同意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挂牌的函》,此举标志着青食股份已获准登陆“新三板”。

在青食登陆资本市场之后,青食公司的经营方向与未来发展将有哪些变化,12月13日下午,记者带着一份对青岛家喻户晓的名优企业蓬勃转型的期待与欣喜,见证了青食的这一划时代变革。

三代人的童年记忆:擀面杖切菜刀敲打出的“全国第一”

创始于1950年的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历经67年传承创新,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强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其生产经营的钙奶饼干更以“精心制作60年,真情相伴三代人”享誉山东,闻名全国。回顾“青食”六十多年的发展史,见证了一个老字号企业的成长足迹,说起一部“青食简史”,折射出中国企业发展与转型的缩影。

1950年1月,刚刚解放的青岛百废待兴,为繁荣市场,于升平路46号成立了青岛市联社沧口食品部,在简陋的棚厦和土瓦房里,使用擀面杖子、切菜刀等简单工具,开始生产糕点、糖果等食品;1953年9月成立青岛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1954年经调整迁至云南路127号,1958年经青岛手工业管理局批示更名为青岛食品厂,从此变身为专业食品厂,开始了新的发展建设时期;二十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后,青食股份率先大胆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扩大生产,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青食更被列为山东省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由青岛食品厂正式改制为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青岛市城阳区青大工业园开工建设占地近140亩的青食工业园,目前已成为公司年产3.5万吨产品的生产基地;2006年8月,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迁至李沧区四流中支路2号,由此完成了老工业企业的整体迁移。

谈起青食品牌,作为中国轻工行业的食品生产骨干企业,多年来,“青食”人创造了数项“全国第一”:是中国第一家生产钙奶饼干的企业;是中国第一家出口花生酱的企业,1959年产品首次销往日本,50余年的生产经验,如今青食与美国顶好、南非黑猫一起成为世界三大花生酱生产基地,产品广销到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第一家研发高粱饴软糖的企业,产品被誉为山东特产,曾于1958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将高粱饴的姊妹产品珍珠饴呈给毛主席品尝;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生产加糖红豆馅的企业,1986年与日本日清公司合资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饼干合资企业——青岛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曾创下出口豆馅占全国总量80%的纪录;还是中国第一家生产饼干类小馒头的企业、中国第一家生产幸运饼、凹型威化饼干、果脯巧克力、星模咖啡花生的企业等。

磨砺30载上市艰程:难离政府之力与华通之助  

无论是登陆新三板前的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之后的它,都在品牌与产品定位上,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公司早在1997年就通过了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随后又先后通过HACCP认证、ISO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自1990年至今,“青食”牌各项产品都曾受奖于国内、省内、市级部门,青食的名优之品也像它人气最旺的“钙奶饼干”一般,渐渐在三代人的味觉记忆中深刻成型。 

谈起新三板上市之路,青食人谓之坎坷。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就一直致力于上市工作,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存在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集体权产权不清晰等多处法律障碍,企业上市工作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没有实质性进展。

2011年,青食股份随青岛益青国有资产控股公司划入华通集团后,上市工作又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2012年11月9日,时任中国证监会第一副主席庄心一携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一行十余人,亲自到青食调研,并当场指出困难并给予政府支持。渐渐地,在众人的协调与帮助下,根据华通集团的工作布署,自2014年3月至2015年8月末,虽路程艰难也步步为营,逐渐扫除了包括集体权产权在内的多项上市法律障碍,公司已具备登陆新三版挂牌的条件。终于,2017年7月19日,青岛股份第三次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新三板”挂牌的申请文件,终获核准。

民族企业的象征之路:诚信立市,向更大资本市场进发

回顾青食股份上市之路,可谓是充满坎坷,一波三折,历经三次申报,终获成功。回忆坎坷过往,华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青岛华通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彤阳与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仲明深有感触。

谢董感慨道:“一直以来,董事会与华通集团领导,包括青食股份在内的各界对公司的发展定位,加上消费者多年来对品牌的支持与期待,让青食的上市虽步履维艰,却仍从未放弃。可以说,新三板上市对青食的未来发展而言,也许只是一只跳板,登陆更核心的资本市场,具备更强的融资力,具有更活性的创新力,才是青食在稳步发展、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更需要考虑的问题。”据悉,青食股份下一步将以“钙奶饼干”为着力点,深挖省内市场,开拓省外市场,目及海外市场,最大限度地将青食品牌与产品做好、做大、做强!

青食股份能成功登陆新三板,离不开华通集团的坚强领导和集全集团之力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青岛市人民政府、李沧区人民政府及各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当然更加离不开青食人的精进努力。

对此,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仲明表示:“青食被誉为‘民族企业’,一方面因其产品养育了三代国人,另一方面也因其企业的发展脉络,代表与带动了一大批国内企业的现在与未来。多年以来,青食人坚持的‘品质为主,市场为辅’,让青食从品类到品质,从技术到运营,都兼容并蓄,充分吸收与改造海内外优势特性,努力打破‘一个品种,包打天下’的现有局面,可以说,诚信与创新,是青食人的立世之本,在未来也将不断沿袭壮大。”

作为众多富有“青食记忆”的消费者的代表之一,众多钙奶饼干的忠实拥趸如我一样,面对青食新三板上市的划时代一步,回顾青食多年历练的艰辛苦难,心中必是五味杂陈,然而更多的是一份对青食、对民族企业的希冀与期待。让品牌年轻化,让品质专一化,让市场鲜活化,相信这才是社会各界对国民企业的未来期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