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指动生活将成为美食、生鲜、超市类O2O的第三种模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1-17 17:11:09 字号:A- A+

“动动手指,让生活更有品质”这是指动生活的一句宣传语,乍听之下,也许能联想到这是一个和餐食相关的品牌,但直到看到指动的线下门店,你才会对指动生活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2014年,济南本地一家叫做指动生活的外卖平台率先发展起来,此时的济南生活服务O2O的市场尚未发展壮大,外卖市场尚属空白,美团、饿了么、百度也尚未称霸。指动生活CEO马东辉说,“在济南来说,我们开始做平台的时候还很早。我们想要做的是从一份外卖开始,打造一个品牌。”

“对于用户来讲,服务质量的一小步提升都是至关重要的,减少平均配送时间、全程监控食品温度、定制化食品、标准化的安全保障等都是值得期待的。同时,不同的用餐场景比如家庭PARTY、会议简餐等都有不同的产品、服务需求,值得指动生活去深挖。”

他认为,各家餐饮类O2O企业轻、重模式逐渐相互融合,差异化越来越小,眼前需要突破的瓶颈还是提供高标准化的服务培养用户、扩张市场。

近年来外卖O2O行业成为互联网巨头企业关注的热点,在经历了补贴大战之后,外卖用户、消费单量急剧增长,行业进入野蛮发展期。

到2017年,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成熟,各平台逐渐将提升服务品质,提高用户体验作为发展核心竞争力。

指动生活CEO马东辉先生表示,当今电商行业正发生变化,指动生活作为品质生活电商的代表,已经成为了线上o2o的一种模式。

如今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想尽办法取悦年轻人,因为他们是消费的主要群体,指动自然也不例外,那么指动能够为年轻人带来什么价值呢?

相信各位也经常看到,外卖小哥辱骂用户等负面新闻时常出现在各大媒体,外卖劣质,撒汤,塑料袋包装,配送人员偷吃外卖等,外卖平台也备受诟病。大家对于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现如今如何解决外卖行业的难题也是各大平台的当务之急。

外卖追求品质已是大势所趋。

针对此问题,指动生活重新梳理自己的战略和价值观,回归初心,“做有品质的外卖,在细分垂直领域做出一份成绩。

”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提高餐饮品质、配送服务、注重食品安全。从一开始的严格审核商户资质,自建配送团队,建立了同行业第一支完全持有健康证的配送队伍。

在2016年1月15日,上海金桥国际商业广场开出了一家名叫“盒马鲜生”的“支付宝会员店”。主营生鲜,会员只能用支付宝结账,也可以在该店五公里范围内,通过APP手机订货,半小时送货到家。

生鲜市场需求旺盛,生鲜O2O发展迅速。有数据显示,生鲜电子商务的毛利率平均可达30%至40%,其中海鲜产品最高,达到50%以上,冻肉类20%至30%,水果次之。

生鲜产品相对于人们购买的频次来说比较高,而且一旦形成了一定的评价等级建立了用户信任体系,用户粘度相当高。再加上消费者对网购行为的逐渐成熟,生鲜电商的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生鲜O2O发展前景尤为广阔。

生鲜必定是O2O垂类的最后一片蓝海,马东辉首先谈到了年轻人对于生鲜的要求。他认为,生鲜本身要解决两个问题。

首先是解决新鲜度的问题,能否通过新技术将新鲜度做到极致。 其次是解决时间问题。

生鲜天天要吃,购买频次非常高。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天天跑菜市场、跑商超,就当是散步,没有什么大不了。

但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上了一天班,身心俱疲,即使有心做饭,买菜也是个问题。因此,生鲜O2O的主要消费群应该是时间紧迫的上班族,而不是时间富余的老年人。

对于未来的消费需求,马东辉先生认为更多是以“玩”为消费需求,吃饱已经远远不够了,还要吃好、吃得开心,最终为追求美好的生活方式以及精神方面的愉悦。

餐品品质提升,配送准时高效,食品物流安全三大核心因素,催生外卖O2O行业变革转型。消费者对服务和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服务体验的好坏是未来最主要的竞争点。

新消费环境下的需求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产品,转化为一个个细节的服务,这就是指动生活产生的初衷。

指动生活CEO认为,“要解决外卖平台出现的诸多问题,最根本的是加强行业自律,建立严格的商家、骑手的准入机制。大多数外卖平台的骑手不是平台的正式员工,两者没有依附关系,这就导致平台对骑手缺乏约束力。”

他认为,在物流配送方面,外卖平台要建立自己专业的配送团队,进行严格的培训与考核,建立投诉淘汰机制,确保外卖从商户到消费者之间每一个环节都要得到监督。同时,在平台商户入驻方面,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菜品质量、后厨卫生等资质要进行逐一严格审查。

同时,他认为,“这是中小型外卖平台的机会。因为寡头市场存在,店大欺客的现象成为必然,要改变现状,就要让更多的外卖平台进入市场,提供比三大外卖平台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或是细分用户市场,进行垂直领域经营,这也是消费升级的需要。通过中小型外卖平台优质、个性化服务,增加消费者黏性,改变消费者选择行为习惯,从而影响外卖平台的消费流量,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

指动生活一直在网格化的即时配送的物流体系上不断布局,通过自建物流配送人员,建立起本地生活服务的即时配送生态系统。

目前指动生活采取的是“曹操送”(自营),用户在点餐后订单会直接推到曹操送系统;由后台调度系统派单并规划最佳路线,送餐员前往商户取餐;最后完成商品的物理转移,完成整个配送链条,从而完成线上到线下的O2O闭环。

对服务的重视让O2O回归了本质——便利人们的生活,人们为服务付费、为节省下来的时间付费。

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本地垂直生活服务O2O市场也进入新发展阶段。比达咨询近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本地服务竞争格局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市场各方面条件成熟。

2017年将成为进入结构性增长期的转折点。“很多网站都是外来户,在本地只有销售团队。”指动生活CEO说,“在济南甚至整个山东地区,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人脉资源,还有客户、政府和媒体宣传资源,这些很强大的载体,别人不具备。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有人问“五年以后指动生活的价值是什么?”

马东辉的回答很果断,“五年以后一定是一个IoT时代,5G的普及等等已经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这个时代到来时,谁预先布局谁最后就是胜利者”。

正因为如此,指动生活在拓展的脚步也会慢一些。

指动生活CEO马东辉还讲道,“我们普及到全山东,顺利的话就快一点,不顺利就慢一点,以5年为范围看,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


而对于指动生活能否开拓其他区域市场问题,马东辉认为,指动生活未来会一步一步走下去,开拓其他区域市场是未来的规划。

“做一份品质外卖,好的包装,专属的配送,对于商家品质外卖的定制化培训,教会商家做一份品质外卖是指动生活的宗旨。”

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背景下,我们应该把握好背后的消费升级的追求。用户更追求品质化、个性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品性兼具,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正因为如此,指动生活在拓展的脚步也会慢一些,指动生活CEO讲道,在B2C电商时代可以用5年的时间将物流体系建起来,而如今也相信指动生活可以用5年时间进入全国一二线城市。

指动生活—动动手指,让生活更有品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