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雨中访海南千年美巢村 名臣与文豪在这里"相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汉锋 2017-11-13 21:08:49 字号:A- A+

跨越400多年的时空,一个南宋名臣与一个明朝文豪,居然在海南的一个村落里“相遇”。

11月13日,海南临高,冬无冻寒的海南依然如春天般温暖。“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的大巴车在忽大忽小的雨中,穿过狭窄的乡间小道,停在了一棵大树之下。

这是一棵大叶榕,树干短而粗壮,足有3人合抱之围,但树枝随意生长,高10多米,冠盖蔽日。更为神奇的是,大叶榕的一根“龙须”触底之后,扎根而立,已成参天大树。树干与“龙须”相距五六米,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门”形。

美巢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些年头了。

“门”形大叶榕下的两块石头,讲述了这个村古老而又传奇的历史。一侧石块上刻着南宋名臣胡铨的诗句:北往长思闻喜县,南来怕入买愁村。区区万里往新州前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

村里老人说:“这里最早叫买愁村,元朝时叫买朝村,到了清末叫美巢村。”诗中所指是美巢村无疑。

当年,胡铨因上书皇帝请斩秦桧被贬谪新州(今三亚)。他登上海南岛后沿着古驿道前行,想着国事、家事,偏偏又遇上一个叫“买愁村”的地方,愈发愁上心头,于是就有了上文提到的那首七绝。

400多年后,又一位失意的大人物与美巢村发生了交集。1591年,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汤显祖被贬在琼州海峡对岸的徐闻当典史。他在闲暇之时抽空来海南,并留下了一首《徐闻送越客临高,寄家雷水二绝》,如今刻在“门”形大叶榕树下另一侧的石块上,全诗如下:珠崖如囷气朝昏,沓磊歌残一断魂。但载绿珠吹笛去,买愁村是莫愁村。

不知是因前辈的诗作,还是买愁村是古驿道必经之路。最终的结果是,两位原籍江西的名人在海南岛的一个村落里神奇的“相遇”。

时光流逝,古道悠悠。在大叶榕树下,那条历经千年的古驿道依然蜿蜒而行。只是沧桑的岁月,早已磨光了脚下路石的棱角,松动了它们之间的距离。

“这真是一个有故事的村落。”同行的一位记者说。

古老的故事,正在变成财富,续写新的序曲。临高县的有关人士说:“美巢村是临高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之一。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来临高、来美巢村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围绕美巢古村落的特点,不仅把‘古’事物加以修复和保存,还将在村里建设农家院,过不了几年,这里将会大变样。”

美巢村,将名副其实。(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