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霜降秋的最后一个回眸

来源:微市北 作者: 2017-10-23 14:58:57 字号:A- A+

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秋日里的一角一落都如此让人心醉。


风声萧萧,落叶飞舞,金黄了一地。



霜降,


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秋日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的 10 月 22 或 23 或 24 日。自霜降始,白昼秋云散漫远,霜月萧萧霜飞寒,冬日渐近。


民间常有“霜降无霜,主来岁饥荒”,在我国少数民族居集地云南更有“霜降无霜,碓头无糠”的说法。另外的说法是:“霜降见霜,米谷满仓”,正反映出了劳动人民对这个节气的重视。



此时,秋尽百草枯,霜落蝶飞舞,翠减红并消,雁影亦无踪。


霜降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开始捕获猎物,并以先猎之物祭兽,以兽而祭天报本也,方铺而祭秋金之义。


二候草木黄落。逐渐寒冷的气候,将大自然所有的生命力进行了一次次毁灭性的摧残。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习俗


01


吃红柿子



霜降要吃柿子,是很多地方的习俗,对此泉州的老人讲: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事实上,由于柿子都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口感鲜美,且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因而形成了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俗。


02


看枫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各地也会相应举办菊花会,采集百盆名品菊花,放置广厦中,前轩后轻,也搭菊花塔,喝酒赏菊,赋诗泼墨,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作用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蔚为壮观。


03


进补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时节,天气越发寒冷,人们认为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而且“秋补”比“冬补”更要紧。因此,霜降时节,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04


送芋鬼



人们会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面放入干柴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辟凶迎祥。


05


习战射



古人为了顺应秋天的严峻肃杀,都在这个月操练战阵,进行围猎。自从汉代以来,就在季秋之月讲习武事,操演比试射技,以进行赏罚,已沿袭成为惯例。贾思勰《齐民要术》还将其列为农家九月中的事宜。


06


登高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


霜降养生


饮食:多吃养阴润燥的食物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鸡肉、银耳汤等都是不错的食材。


起居:早晨莫贪睡



睡眠时间过长,还有可能降低心肌及全身肌肉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长期下来,人体体质会变差,容易生病。因此,霜降时节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


运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



此时,气温越来越低,最好等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出门锻炼,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从烁玉流金到满目金黄


待万物寂静又将迎来一段生命的盛放


穿过时光的间隙,晕染了季节的眉梢


市北君愿与您共度岁月的轮回


邂逅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