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三个颠覆”加快山东临工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9-14 16:52:0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 9月14日,“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临工”)。近年来,面对行业产能过剩、结构趋同的严峻挑战,山东临工这一国家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以“质量效益”为引领,全面导入精益生产模式,通过“三个颠覆”,改变了传统的生产运营管理模式,对传统动能进行了改造提升。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无中生有”,也来自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老树发新芽”。

对于山东临工而言,将过去的生产、质量、工艺、安全等相对独立的运营模块进行整合,形成以质量运营为主导的一元化运营体系,是“老树”发的“新芽”。新体系中,运营目标从过去的完成生产任务为主,变成主要控制质量、成本、时间和柔性,并建立了扁平化、模块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系统。这一颠覆使制造系统的生产责任与质量责任并轨,从体制上保证了生产制造过程就是质量控制过程,彻底破解了生产与质量“双轨运行”、相互扯皮的管理难题。

将以“计件工资”为标志的“多劳多得”分配模式,变为“以质取酬”的新分配模式,是“老树”发的第二个“新芽”。随着精益生产方式的推行,“劳动量”与“效益”不再呈现传统的线性关系,而质量效益则成为企业关注和追求的焦点。

山东临工“以质取酬”的新分配模式,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其中最富有成效的一项分配模式创新,是建立了“记分式质量档案管理制度”。根据这项制度,对于操作者的质量责任疏漏和质量违规行为,不仅要直接挂钩薪酬考核,还要对应罚分,罚分记入个人质量档案,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罚分达到满额的,下岗培训一个月;连续两个记分周期罚分满额的,调离岗位,重新评估任职能力。

山东临工传统的质量控制模式着力点在于检查过程、发现问题,然后整改提升;这使得产品质量水平提升缓慢,且问题此起彼伏、难以根治。因为这种模式只能防止不合格品的交付,而不能杜绝不合格品的产生。

针对这一情况,山东临工颠覆了传统的质量控制模式,按照“一开始就做对”的理念,重新梳理流程:在人、机、料、法、环等各环节上,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系统SAP、精益生产系统LPS、准时化生产JIT等管理工具的作用,同时充分应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成果,全程按“零缺陷”理念进行管理,大大提高了制造过程的稳定性和质量的一致性。

“三个颠覆”的机制变革,有效破解制约运营效率提升的传统机制障碍,改造传统动能,激发创新活力,使企业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势头强劲的新局面。

近年来,山东临工的运营效率、产品质量外反馈故障率持、客户满意度等运营指标连续保持行业最好水平,201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第十六届全国质量奖。

今年1-7月份,山东临工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8.5%,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