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以新动能打开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局

来源: 作者: 2017-09-12 17:46:59 字号:A- A+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对外宣传山东,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推动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9月11日-1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中国山东网推出“聚焦山东新动能”系列评论,全方位阐释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经验做法。

大力培育挖掘新动能,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是适应经济新常态、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战略举措,抓住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关键。并且,对于今天已经跨入经济转型升级新征程的山东而言,既是聚焦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必然选择,也是打开新通道实现山东发展凤凰涅槃的正确选择。

动能强劲,才能行稳致远;动能强劲,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这是培育新动能的基础。山东要挖掘培育强劲动能,为经济发展插上双翼,首先必须正视一个省情:全省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约为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的比重约为70%。基于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动能培育打造,使旧的行业产业与新的技术、模式、业态结合起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倍增效应,始终做好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这篇大文章,打造形成一种更为强劲充沛的动能体系,山东才能拥有更有质、更有量、也更可持续更有未来的发展前景。

创新驱动激活新动能。新常态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想实现升级版的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是关键。创新是系统工程,作为一省,要让创新蔚为大观,必须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完善服务型政府新机制,惟其如此,方能以全面创新培育出整体性的发展新动能,引领实现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的转变。山东省出台了2017年至2022年间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将采取专项支持、试点示范、强化基础等措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而在此引领下,全省创新资源的家底也日益丰厚。现在全省建有148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备案众创空间29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5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62家和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3家,均居全国前列。在去年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山东海尔、如意等四家企业摘得“中国工业设计金奖”。从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再到山东标准的转变,创新激活的新动能,让山东经济的竞争力、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了一个档次。

人才撬动发展新动能。动能的培育须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培育新动能,充分集聚人才、技术、资金、创意、信息等各种生产要素,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造的种子在齐鲁大地开花结果。山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体制机制上破除顽疾、扫清障碍,激发人的创新活力。科研项目完全松绑,实行法人责任制;省属34家科研院所全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赋予管理自主权;3000-5000万元支持高端人才团队,政策力度史无前例。体制机制上打破坚冰,加上大手笔的支持,山东的人才家底进一步夯实,为动能转换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激活新动能开启新引擎。山东发展前后相续,已经跨入新阶段。新阶段,新任务,新征程,只有进一步强化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大力弘扬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实干精神,打破旧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才能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转型新动能,打造出更具优势、更有活力、更高水平的新山东,书写好中国梦的山东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