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2017年底济宁开建济州古城 打造“江北小苏州”

来源: 作者: 2017-09-12 17:19:25 字号:A- A+

中国山东网济宁9月1日讯 (记者郝亚松)“以济州古城为平台,以运河文化为灵魂。”今天上午,济州古城与运河文化研讨会在济宁召开。济州古城的建设将对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推进济宁以及任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挖掘济宁市历史文化内涵,打造运河特色文化旅游古城起到重要作用。

济宁是运河的咽喉之地,曾是江北最大的码头和物资集散中心,为重现当年古济州的繁华,济州古城项目完美再现了济州古城城池的历史格局、城墙、城门等代表古城的重要历史特征建筑。

济宁地处大运河中段,又是“运河之都”,“济州古城”建设怎样才能做到“一枝独秀”,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顾问何法祥说:“要坚持‘世界眼光、中国高度、地方特色’。要着眼重塑济宁“运河之都”的地位,力争形成运河沿线古城建设的至高点;要突出地方特色,坚持把复古、仿古、扬古、创古有机地结合起来,尽可能原汁原味、原名原姓地再现明清时期“江北小苏州”的建筑景观,再用现代元素进行嫁接改造。能让“运河总督河院署”进城更好。既要精心规划、精心设计,又要精心施工,努力打造经典工程和传世佳作。”

据了解,济州古城项目位于南张街道内,地块西至西外环路(105国道),东至济安桥路,南至金宇路,北至枫杨路和任城大道,总占地约1863亩,规划可出让建设用地面积约1388.7亩,总投资约5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自项目开工之日起5年,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分3-5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挖掘济宁市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古城,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文化旅游景点设施和旅游服务配套项目(主要包括城门、衙门、城隍庙、塔、阁、历史人文场馆、非遗展示、古文化商业街区、古城街巷、古城水系、文化广场、主题客栈、特色餐饮、旅游购物、传统民居、合院等)及特色风貌居住区,将古城打造成济宁及周边区域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和文化旅游产业引导的新型城镇典范项目。

一个可以游览千年文明,洞揽济宁名胜的旅游目的地。一个坐落在运河之畔,苏州园林为架构,明清建筑为肌体,集民俗体验、主题游乐、养生度假、市井消费为一体的文化观光旅游综合体。目前,济州古城项目区拆迁已完成95%,概念性规划即将定稿,正在进行引水工程建设和项目供地工作。项目计划近期奠基,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承建方济宁伟光汇通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啸尘告诉记者,济州古城项目是济宁市和任城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通过济州古城项目复原济宁“运河之都”的盛世,让世人和后人“看得见古韵,记得住乡愁”,能立体直观地传承济宁优秀的历史文化。另外,他说:“济州古城将填补城区旅游的空白,成为济宁市乃至山东省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打破济宁一日游的僵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江北小苏州’,能吸引游客也能留住游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