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鲁能智能“三驾马车”布局 聚焦新动能“智”造

来源: 作者: 2017-09-12 17:07:32 字号:A- A+

9月11日,“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团参观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展厅。

中国山东网9月11日讯 (记者周玉森)当前,山东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今年4月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提到,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

济南高新区是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在这里,一些具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企业早已成为了国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龙头,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智能)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16年来,鲁能智能在电力机器人和新能源领域长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新动能发展上的行业先行者。

聚焦科技研发84项科技项目

在智能装备和新能源行业中,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保障。对于鲁能智能来说,这正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目前,鲁能智能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0个资质平台。先后承担科技项目84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含国家电网公司)项目46项,山东电力项目34项,其中10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8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依靠创新引擎,鲁能智能在科技研发领域取得长效发展。新一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完成四驱全向移动平台测试和激光SLAM自建图技术突破;变电站局放检测机器人完成控制系统调试;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整机功能测试;隧道及综合管廊机器人完成样机试制。完成电动客车BMS主控产品小批试制和直流电源系统电池BMS方案设计。电源类产品完成标准化升级,配网工程化应用程序完成开发,预制舱监控进入生产实施阶段。

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调试自主研发的第五代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机器人、新能源、电器自动化——“三驾马车”齐驱

电力智能装备和新能源业务是鲁能智能的两大新动能发展“拳头”。其产品的高端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成为行业内最醒目的“标签”。

作为国内电力特种机器人行业的创领者,鲁能智能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制造,逐步形成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架空线路巡检机器人、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机器人等6大系列、20余种品类的“电力机器人家族”,产品种类丰富,覆盖输、变、配、用等电力行业各环节。截至今年7月底,469台国网山东电力研发的电力特种机器人已在国内30个省区“上岗”,占据国内电力机器人市场的“半壁江山”。

如今,新能源产业在国内方兴未艾,而鲁能智能的新能源业务一直保持国内前列。像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充电控制器、BMS等方面已形成完整产品线,充电桩实现国网市场占有率第一,成功获得青岛“六换六充”充换电站经营权,在山西实现纯电动出租车领域充电站建设突破,全面承接国网城际快充网络山东区62座高速公路快充站的运维管理,接入车联网设备累计5562台,位居全国第二位。

除了不断创新的新技术产品,鲁能智能还前瞻性的开拓了电气自动化领域业务,保持该领域主流供应商地位。鲁能智能自主研发变电站监控保护、电源、辅助监控系统、配网自动化等产品,直流电源产品以20%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直流电源110kV保护产品、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在国网处主流供应商地位,DTU、FTU、故障指示器等配网产品在所参与的各省网投标中位居第二,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在吉林、河北实现省外市场首次中标。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玮介绍新动能发展的有关情况。

完善支撑服务形成两大服务中心“品牌”

企业实现新动能驱动不仅要靠技术和产业上创新开拓,同时也需要为市场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支撑服务。目前,鲁能智能的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检测中心和无人机操控培训中心成为企业至诚服务的两大品牌。

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检测中心是完成CNAS和CMA评审,启动无人机自然环境仿真实验室建设。中心具备安全防护检测、电磁干扰检测、高低温湿热检测、防尘性能检测等能力,累计完成31个厂家50型无人机巡检系统检测,全国范围承接190余座充换电站验收检测,2015年在国际上首次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互操作性测试。

无人机操控培训中心被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授予“全国最佳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机构”,连续三年承接国网人资部、运检部无人机巡检资质(取证)培训,截止2017年上半年,累计培训人员近1000人次,理论考试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首次考试通过率不低于8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力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紧抓机遇实现智能制造基地化

鲁能智能通过不断完善仪器装备配置,加强研究开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科技研发、设计创新提供良好的成长土壤和发展平台。2016年9月,位于高新区ICT产业园的生产基地竣工并投运。基地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32669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电力机器人产业化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电力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优势和创领者地位。此外,生产基地充分利用智能制造理念,规划、设计了国内第一条新能源设备全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存储立体仓库,初步形成了产品配置灵活、生产流程标准、质控检验严格的智能生产体系,夯实了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未来,鲁能智能将紧紧抓住全球能源互联网、机器人和新能源战略发展机遇,聚焦“电气自动化、电力机器人和新能源”三大核心业务,打造“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双核驱动发展模式,全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型高端智能装备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