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多项全球之最让这家山东企业赢得世界点赞

来源: 作者: 2017-09-12 17:07:32 字号:A- A+

董事长唐一林拿着试验用的灯泡,将其正负极放到一件衬衣上,电源接通,灯泡亮了。(摄影:宾语 )

9月11日下午,在山东济南的一家企业,公司董事长唐一林拿着试验用的灯泡,将其正负极放到一件衬衣上,电源接通,灯泡亮了。这表明,衬衫的布料具有导电性。

这件看似普通的衬衫,是用石墨烯改性纤维面料做的。

别小看这导电性,加油站、加气站,以及一些特殊的工作场合,静电火花都可能带来灾难。穿上这样的服装,静电将不再为害。

当天,“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50余家中外媒体来到圣泉集团,全面考察这家中国民企制造500强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当你乘坐高铁、飞机去旅行,或者嚼着口香糖看日出日落时,你或许不会知道,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这些产品,可能就是用济南圣泉集团生产的原材料制造的。

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被称为“泉城”,“圣泉”不是泉,却像那甘美的泉城之水,走出济南,走出山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圣泉集团前身是章丘刁镇糠醛厂,再往前,是济南轻工化学品厂的一个车间。因各种原因一度濒临破产。1985年,当时任章丘县铸管厂厂长的唐一林被派到糠醛厂“救火”——这时累计亏损200多万元的糠醛厂已奄奄一息。

唐一林上任后,圣泉集团开始专注于各类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经过近40年的创新发展,圣泉集团在植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方面走出了一条对全球有示范意义的成功道路。如今,已实现植物秸秆半纤维素、木质素、纤维素全组分100%利用,1吨植物秸秆可生产出成1吨高附加值产品,真正将植物秸秆“变废为宝”、“吃干榨净”。这家濒临破产的厂子在唐一林的手不仅起死回生,还成为业界的独角兽,取得众多傲人业绩。

董事长唐一林为中外来宾介绍石墨烯纺织品的特殊性能。(摄影:宾语 )

了解到圣泉集团将毫不起眼的玉米芯变成了各种高附加值的产品,中外记者纷纷感叹,这家企业点石成金的本领真是太让人惊讶了:

圣泉集团与黑龙江大学利用植物秸秆纤维素联合研发出全球热点新材料——生物质石墨烯国际首创,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生物质石墨烯工业化生产与商业化应用,是全球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开创者;以呋喃树脂为主的铸造用系列材料全球产销量第一;建成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全自动酚醛树脂生产线,酚醛树脂产销规模亚洲第一、世界前三;是“神舟”飞船保温原材料制造商;利用植物秸秆半纤维素生产木糖及L-阿拉伯糖,建有全球最大L-阿拉伯糖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木糖生产基地;利用植物秸秆木质素研发生产了沥青乳化剂、染料分散剂、可降解塑料袋/塑料薄膜、木质素电池阴极膨胀剂、建筑材料减水剂等产品,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多年垄断。多项核心技术位居同行业前列。

很多人并不了解石墨烯是一种什么物质,实际上石墨烯本来就存在于自然界,只是难以剥离出单层结构。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证实它可以单独存在,两人因此共同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这么一种高精尖的物质,这么前沿的技术,是如何在一家民营企业开出产业之花的呢?

董事长唐一林拿着试验用的灯泡,将其正负极放到一件衬衣上,电源接通,灯泡亮了。(摄影:宾语 )

置身于圣泉集团生物质石墨烯科技展厅,如果不是业内人士,很难从眼前这些其貌不扬的展品中看出什么名堂,无论是上游的石墨烯母粒、石墨烯改性纤维等材料,还是下游的石墨烯材料制成的内衣、抑菌袜、内暖绒被等各类服饰和健康家居,外观上与其他的产品相比并无特别之处,却具有众多普通服饰产品没有的性能。

将石墨烯应用于服装领域,正是圣泉集团的一项首创。石墨烯应用到服装上后,服装开始有了很多新性能。宾语的廉政空间了解到,圣泉集团石墨烯内暖纤维产品经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等多家权威机构检测显示,具有远红外、持久抑菌、防紫外、抗静电、吸湿透气等特性。

圣泉集团功能纤维及应用研究所所长王双成博士2015年被引进到圣泉,负责带领团队研发生物质石墨烯改性纤维等产品,与黑龙江大学、青岛大学、东华大学等合作,经过反复实验,最终首创性地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与多种纤维(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锦纶、涤纶、腈纶、丙纶、氨纶、维尼纶等)复合并成功实现均匀分散,并首次实现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成果转化和石墨烯纤维制品的商业化。

圣泉打造出的具有多功能性的内暖纤维、内暖绒、内暖烯孔三大系列新材料、100余个终端新产品,申报专利200余项,产业布局日益完善,将对我国化纤、纺织和服装等诸多产业产生联动影响,使传统动能焕发新生机,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样本。

王双成说,近年来石墨烯研究在全球持续升温,其应用多为高精尖方向,如芯片、显示器等高端电子制造业,圣泉走的是一条更加接地气的路线,把石墨烯加入纺织品里,应用到和每一个老百姓都有关系的服装领域。

反其道行之,并非易事,甚至一度为圣泉招致质疑和嘲笑。对于这些负能量,圣泉选择一笑而过,他们深知石墨烯的重大意义,于是就像孙悟空那样,拿过创新这根“金箍棒”在地上画一个圈,把一切质疑和嘲笑挡在圈外。

“中国最缺少颠覆性技术,而颠覆性技术一旦攻克难关,应用到民生领域,或将带来颠覆性的价值回报。”唐一林说,圣泉集团克服各种困难,在国际上首先制备出石墨烯改性纤维,将生物质石墨烯首先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很有可能颠覆人们对于传统服装功能的定义。

圣泉集团对生物质石墨烯改性纤维的研发成果,为石墨烯改性纤维赢得了广泛关注,也赢得了国际市场,石墨烯新材料产业成了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9月14日,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宣布中国十大圣泉集团的石墨烯内暖纤维获得2016年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意大利国家级科技创新大奖,震惊了意大利整个纺织界。

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左)接受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大奖。(图片由圣泉集团提供)

意大利前国家总理兰贝托•迪尼(Lamberto Dini)在罗马亲切会见了正在意大利进行交流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工商联主席、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一行。

迪尼高度赞誉圣泉集团在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二十多年前,中欧贸易微不足道,如今欧盟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欧洲第二大贸易伙伴。过去,一直是欧洲向中国输出科技产品,今天,看到中国的科技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让人感到欣慰。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人类的进步和恢复一蹶不振的世界经济。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向意大利前国家总理兰贝托·迪尼介绍企业情况。(图:欧联网)

迪尼强调,意中两国企业合作不应该停留在传统行业的合作,加强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是造福民众的大事,也是一件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好事。相信圣泉集团通过科技产品输出、与意大利国家科技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意大利国家参议院议员、参议院科技委员会委员斯特凡诺•坎迪亚尼(Stefano Candiani)表示,圣泉集团内暖纤维获得意大利科技创新奖当之无愧,他希望双方在更大范围内开展石墨烯合作,满足市场对新兴材料的需求,共同推动科技产品的市场化。

期间,圣泉集团与意大利国家科技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据悉,这是意大利国家科研机构首次与中国企业签约合作,看中的正是圣泉出色的科研能力、石墨烯产业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市场经济价值。此外,圣泉还与多家纺织企业签署了供货意向。

圣泉集团“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备石墨烯方法”的专利,收到了美国专利商标局给予专利授权的通知和日本政府的专利授权证书。

圣泉集团的这些成果,不仅是济南,也是山东省和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

2016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汇报发言,介绍自己公司已生产出石墨烯,同时还生产有石墨烯的民用消费品,如服装、加热器等。

当听到圣泉所产的石墨烯原料来源是玉米芯之后,李克强总理很感兴趣地说:“如果你们能够在玉米加工方面有新的突破,国家将全力支持!”总理进一步指出,这不仅将减轻财政压力,还将增加农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李克强总理离开时,唐一林特意走向前将添加石墨烯原料的服装拿给总理看,总理打趣说:“这个很贵重啊!”

今年8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支持筹建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的函》,支持圣泉集团牵头,联合产业链上相关单位,采取“一条龙”模式,协同突破制约应用和推广的“瓶颈”,做大做优做强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唐一林感慨,科技创新不易,跨界融合更难,这项创新成果——生物质石墨烯一头牵着农业,一头连着纺织服装业,中间还有若干个传统行业,一旦获得广泛应用,对国家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或将产生巨大变革。【文/宾语 】 (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