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把土特产卖到大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9-05 14:49:56 字号:A- A+

把土特产卖到大城市

“喂,是邹大哥吗?客人要求再加800斤葡萄,你们马上组织采摘,一定要确保甜度和色泽。”近日,记者来到莱西市城区天津路的“大莱西土特产店”时,老板吕秀芹正忙得不可开交。她一边指挥着店员为来自青岛市区的一位客人装葡萄礼品箱,一边给村里葡萄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打电话订购。因为葡萄口感好,这位客户品尝后当场追加了订单。

今年53岁的吕秀芹,是莱西市南墅镇青山村人。2009年她选择创业,带着“把真正的绿色特产卖进城里”的想法向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开起了一家土特产店。在她的店里,顾客可以一站式购齐几乎所有正宗的莱西原产地特产。因为定位准确,生意一直很火。第二年,吕秀芹便还清了所有借款,如今又新开了一家分店,成为拥有两家土特产店的老板。

趁着客人装车的空当儿,吕秀芹带记者参观起来:莱西蜜姜、大沽河鸭蛋、大青山蜂蜜、农家地瓜干、地瓜粉条、官道小米……上百种土特产琳琅满目,店里的装修古朴,透着朴实的民俗风。“越是土得掉渣的产品,越容易走俏。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吃腻了大鱼大肉的城里人,开始追求生态绿色食品,对野菜野味、五谷杂粮等都十分钟情。”吕秀芹介绍着自己的“生意经”。

谈起开店的初衷,吕秀芹聊得更加起劲儿。“小时候,我妈用山上的松蘑炖的本地鸡、奶奶自己晾晒的地瓜干等美味,在我记忆中至今抹不去。我喜欢老家田地里的一草一木,能把乡下的特产搬到城里卖,我既能赚钱,还能帮乡亲们增加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为了把乡亲们组织起来,她还成立起了莱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哪家有卖不了的好产品,她都愿意帮一把。青山村李成好的“烤地瓜”口感好,但因为宣传不到位,去年冬天地瓜积压。吕秀芹把地瓜引进城里,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居然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火爆现象,2万公斤地瓜一个月便销售一空。

一头连着众乡亲,一头连着城里人。这份责任感让吕秀芹做起事来十分用心。凡进店特产除了品质要严格把关外,还必须进行个性化包装,尽量挖掘其民间故事和传统工艺等文化内涵。吕秀芹觉得,现在的土特产行业不仅需要对传统特产发扬光大,更需要挖掘高质量的新产品。在她老家,有一种古法秘制嫩姜的工艺,做出的姜产品口感一流,但多年来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善于发现商机的吕秀芹,聘请了食品专家不断改进工艺,将这一新产品借助网络不仅卖到了青岛、济南、北京等地,甚至有美国和日本的客户在网上购买。

“为了让我们莱西土特产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得更远,我从50岁开始学电脑。现在开淘宝店、微信朋友圈推广样样都行。”吕秀芹笑着跟记者说。据了解,从开店至今她已经推出了200多种土特产产品,借助互联网生意也越做越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