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以案释法话食药安全【第二弹】

来源: 作者: 2017-08-17 15:23:39 字号:A- A+

医用口罩尺寸不合格也违法!所以,别侥幸!

    警示:1.虽然只是尺寸不合格,但同样属于违法行为!所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生产产品!2.虽然是外地抽检发现的,但可以追溯源头,同样可以给予行政处罚!

    (一)案情介绍

    2017年2月4日,我局接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验不合格产品核查交办单》(鲁食药监稽(械)核[2017]1号):青岛某医疗用品公司(以下简称“当事人”)生产的医用外科口罩(型号规格:耳挂式平面形/17cm*9cm、批号:160101)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北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产品尺寸不符合鲁械注准20152640383《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综合判定为不合格(报告编号:2016HBW180)。

    执法人员于2月6日对位于青岛莱西市的当事人经营地址、生产场所及仓库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未发现上述批次产品。当事人现场提供了资质、医用外科口罩产品注册证明及技术要求、上述批次产品的批生产记录、检验记录、产品出厂检验报告、销售发票及发货单等证明材料。

    经调查,当事人于2016年1月生产上述批次的医用外科口罩共828盒,每盒10片,其中检验12盒,留样16盒,入库800盒,截止2016年4月已全部销售完毕,没有库存,销售价格为3.60元/盒。当事人于2017年1月初从下游客户武汉某公司处得知该批次产品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且检验不合格后,于2017年1月4日启动产品召回,通知下游客户收回该批次产品。由于该批次产品于2016年4月份即已销售完毕,下游客户于2017年1月份陆续反馈,其所购入的该批次产品均已销售或使用完毕,未能召回产品。当事人技术质量部门在启动产品召回同时展开不良产品原因调查,确认是设备操作人员调试设备后未及时测量产品所致,当事人生产部门已采取相关措施,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当事人提供了医用外科口罩不良情况报告、产品召回函、留样检验报告及部门工作告知单等证明材料。当事人在2月6日收到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后,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复验申请。

    经调查核实,上述产品货值金额2880.00元,违法所得2880.00元。当事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与所生产医疗器械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证其有效运行;严格按照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保证出厂的医疗器械符合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的规定,生产不符合注册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用外科口罩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调查程序合法。

    我局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第(一)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一)生产、经营、使用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或者不符合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的。”

    2017年3月我局给予当事人罚款贰万元整(20000.00元),同时责令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当事人已经缴纳罚款并改正上述违法行为。

    (二)案例分析

    通过本案分析,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1、本案涉及产品是医用外科口罩,为一类医疗器械,虽然只是尺寸不合格,但医疗器械生产国家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有强制性标准和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本案产品尺寸不符合鲁械注准20152640383《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即企业注册时提供的备案标准,同样属于违法。

    2、本案虽然是通过外地抽检发现的,但可以追溯源头,对违法行为同样可以给予行政处罚。这就要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生产产品。

    (三)法律链接

    本案为医疗器械案件,涉及的法律主要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1、第二十四条第一款

    “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与所生产医疗器械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证其有效运行;严格按照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保证出厂的医疗器械符合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

    2、第六十六条第(一)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一)生产、经营、使用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或者不符合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的。”

胆子有点肥!过期食品也敢卖?食药君来治你!

    警示:1.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定期检查库存,以防食品原料及产品过期,别以为食品过期是小事儿,处罚可重着呢;2.消费者选购食品的时候要看清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防买到过期食品,发现问题食品可以通过电话12331、12345或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微信qd12331进行投诉举报。

    (一)案情介绍

    2017年3月16日,我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在对青岛某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事人”)检查时,查明:当事人正在销售的16袋“古列摩斯特尔咖啡豆(英文名称BAR 5 STELLE,原产国意大利,净含量1000g/袋,生产日期2015年7月1日,保质期16个月)”已超过保质期;涉案货值2816元,违法所得5829元。执法人员依法查阅其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登记台账等资料,调取了相关证件及证据,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并制作了询问笔录。执法人员调查当事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十一)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五)项规定,2017年5月我局给予当事人以下处罚:

    1、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

    2、没收违法所得5829元;

    3、处以人民币60000元罚款;合计罚没款人民币65829元,同时责令改正上述违法行为。

    当事人已缴纳罚没款,并改正了上述违法行为。

    (二)案例分析

    通过本案分析,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1.食品经营者对经营的食品应当履行查验义务,不得经营过期食品,但经营者往往忽视了查验,导致食品过期后仍然经营。

    2.通过本案可以看出,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强,导致法定义务履行不到位。

    (三)法律链接

    本案为食品安全案件,适用法律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1.第三十四条: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2.第一百二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五)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