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成立20周年:开通线路20余条 培养品牌百余个

来源: 作者: 2017-08-17 15:18: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曲秋平)运营公交线路从14条到33条;营运公交车辆从370部增加到770余部;公交线路总长度从不足200公里发展到530公里;总资产从4500万元发展到3.7亿元......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其下属的公交崂山巴士公司成立20周年。20年来公司发生了巨变,在服务市民出行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不仅开通新线路覆盖多个公交盲区,满足市民出行,而且打造了家喻户晓的先模人物和服务品牌百余个,成为同行业的标杆典范。

    线路发展:由14条增加到33条

    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是青岛公交集团下属的一个营运公司,现有职工2000余人,营运线路33条,营运车辆770余部,线网覆盖了市南、市北、李沧、城阳高新区等区域。20年前,青岛公交积极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了青岛公交集团巴士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在集团区域化发展大布局新形势下,一个载着厚重历史的崭新公交企业——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的征程。

    翻开崂山巴士公司历年大事记,一组组值得记忆的数据,详实地记录了公司20年规模扩张的足迹。

    “1997年12月310路有人售票线路开通,这是公司成立以来开通的第一条线路,从洛东小区到空军疗养院,解决了洛东小区、北仲路、岳阳路等一些小区居民的出行。20年间,公司先后开通了307路、308路、高新快线等24条公交新线路(有部分线路在集团公司调整时划归其他营运公司),先后解决了北仲小区、浮山后小区、合肥路居民区等30余个公交盲区和新建小区居民的出行。”崂山巴士负责人说,2015年5月30日开通了18路公交线路,从南丰路开往小埠东,满足了鲁信含章、四季景园、杨家群社区等沿线小区居民购物、就医等出行的需求,同时与地铁3号线对接。这些新线路的开通体现了青岛公交“小区建到哪儿,公交车就通到哪儿”的发展理念。

    更新换代:从汽油车到纯电动车

    在公交集团深圳路停车场,整齐地排放着一排排纯电动公交车,白底绿色浪花的车身显得特别清新靓丽。“今年,我公司还将更换200余部纯电动公交车,更换后公司营运车辆将以天然气、纯电动公交为主,新能源车辆将达到80%。”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刚成立时,所有的车辆都是汽油车,污染大,成本高。这些年,随着企业的发展,车辆在不断更新换代,汽油车在三年前就已经淘汰,目前还有一部分柴油车,但是也将随着到期报废陆续更换成低碳环保的新能源车辆,欢快地行驶在大街小巷的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岛城秀景中的一抹靓丽色彩。

    场站升级:最先进的公交停车场投入使用

    20年来,青岛公交的发展不仅是线路的增加和车辆的更新换代,公司的场站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6月,青岛最大最先进的崂山巴士深圳路公交停车场投入使用,这座集综合办公、停车、维修、智能调度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公交停车场,停车面积达到20580平方米,办公楼面积2370平方米,停放深圳路车队的193部公交车。新型停车场启用以来,公司在管理和服务等软件也不断完善,追求卓越管理的脚步从未停止,成为展示青岛公交形象的又一个舞台。

    服务品牌:打造百余个先模人物和群体

    真情播雨露,润物细无声。20年来,公司挖掘先进、选树劳模,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刘艺、山东省劳模安凤琴、青岛市劳模宫国华、袁玲阁、杨瑞、尹相礼,以及青岛市工人先锋王群、王毅等一大批典型个人,以及全国“工人先锋号”316路线、全国“巾帼文明岗”231路线、山东省“工人先锋号”501路、青岛市“建功立业标兵岗”高新快线等众多先进集体,这些先模群体和个人,构成公司坚实的品牌链,带动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攀升,获得广大乘客的普遍赞誉。

    “刘艺线路”文明全国。全国劳动模范304路线乘务员刘艺率先倡导提出的“付公交车票价、享导游式服务”理念,把平凡的服务工作升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被乘客称为“流动的青春风景线”。100多项荣誉称号凝聚着刘艺的汗水和付出,更是她自我加压,不断升华的真实写照,也是她伴随着企业发展而成长的有力见证。2006年12月,304路线被命名为“刘艺线路”,成为全国首条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交线路,成为岛城沿海的一道明亮窗口,在全国公交系统声名远播。

    小罐大爱,感动青岛。2015年4月,公司率先发起“小罐大爱”活动,公交集团各车队积极响应,万名公交员工,诸多市民、爱心商家捐出零钱,让零钱罐“不空罐”。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近千名公交志愿者一起,地毯式征集爱心商家。两年来,分布在全市的千余个爱心零钱罐,给近10万市民和游客解了急。2017年2月5日,青岛公交集团“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体荣获“2016年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年来,公司还先后打造了“501我等您”爱心助残、“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推出礼让斑马线,诠释公交社会责任的“文明手语”,坚持18年不忘初心的212路“高考专线车”、“心中一碗水,传承工匠魂”的巴士百年情怀、青年创客的创新精神,都让“青岛巴士”闪光,崂山巴士骄傲!

    一项项创优工程、一条条品牌线路、一个个先进车组和个人如雨后春笋,永续发展,诠释了青岛公交天天进步、年年创新的品牌内涵。20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青岛市和谐企业、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书香企业、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廉洁勤政先进集体、青岛市军警民共建标兵单位、青岛市“3A”级诚信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