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平度老人取钱掉万元存单 路人捡到追3里路归还

来源: 作者: 2017-08-04 12:28:21 字号:A- A+

    平度一名60岁老人今年辛辛苦苦种了8亩土豆卖了1.6万元钱,日前,装着存单在去银行取钱的路上,有12张共计1.2万元的存单不小心掉落。其中4张存单恰巧被白沙河街道东梁家村村民梁泽波捡到,他急忙追上老人将存单归还。但是另外8张存单至今没有找到。

    捡到4张存单,追出3里路归还失主

    7月28日下午,白沙河街道东梁家村33岁村民梁泽波正骑着电动三轮车走在路上,赶着去地里给他的5亩大葱施肥,路前方突然朝他飞过来几张白纸。他顺着飞来的方向看过去才发现这些白纸是从前方十几米远的一个骑电动车的老人的衣兜里飞出来的。梁泽波一边停车捡纸,一边喊老人,可是老人没有在意,也没有回头,继续向前飞驰。

    梁泽波展开捡到的白纸,发现是4张土豆收购商支付给农户的邮政储蓄银行活期存单,每张1000元,共4000元。梁泽波心里明白,这4张邮政储蓄银行活期存单不同于一般的储蓄存款单,是银行为了方便农户提供的一种特殊存单,专门用于农产品收购商支付农户货款,无收款人姓名、无密码,谁拿着单子都可以直接去银行兑换现金。

    梁泽波自己也有十几亩地,种土豆和大葱,他整天也用这种存单去银行兑换现金,对于丢失存单会有多大损失他心里一清二楚。他再抬头时,发现丢失存单的老人越走越远,梁泽波赶紧骑车追了出去,一路追一路喊,直到追出3里地才把老人喊住。“你怎么能把这个丢了!”梁泽波把存单交给老人,语气中还略带责备。

    失主打听到家庭住所登门道谢

    老人一摸兜,发现果然丢了存单,梁泽波把存单交到老人手上,老人还没来得及道声谢,梁泽波就骑车离开了。老人问他姓名,梁泽波说了声:“我是东梁家村的刚。”而“刚”是梁泽波的小名。

    当天下午,从地里回来,梁泽波就在家收拾房前屋后,把捡存单的事忘的一干二净,家里人也并不知道。直到当天晚上,丢失存单的老人上门道谢,家人和村子的人才知道了这段拾金不昧的佳话。原来,事发当天下午,老人回家后就想方设法打听到了“刚”的家庭住所,并带着礼物亲自登门道谢。

    当天,东梁家村民的朋友圈里就传开了这样的消息:咱们身边出了个活雷锋!咱村村民梁泽波在路上捡到邮政储蓄银行活期存单4000元,他没有把这些钱据为己有而是果断追上了失主,将存单归还!我们要为这样的好人这样的精神点赞!

    还有8张存单至今未找回

    据了解,丢失存单的老人名叫曲中法,今年60岁了,是曲家营的村民,是个种土豆大户。今年,曲中法一共种植了8亩土豆,因为今年土豆行情市场不好,价格低,8亩土豆陆陆续续总共卖了1万6千元。7月28日当天,曲中法将16张共计1万6千元的存单塞进裤兜,骑车准备到银行取出来。没想到半路上,16张存单中有12张存单从裤兜里滑落掉出,除了被梁泽波捡到的4张,还有8张共计8千元的存单至今下落不明。

    “我也没想过这种存单被人捡去还能再还回来。”曲中法说,截至目前,还有8张存单丢失未找回,当天他沿来路找过,也去过周边的银行,均没有线索。从土豆3月播种到7月收获,整整四个月的辛勤劳作,这些钱是他的血汗钱,现在十分焦急,希望捡到者或知情者及时与他联系,不要让辛苦劳动白白付出。曲中法老人的电话是1586347698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鸣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