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人民海军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7-31 18:23:13 字号:A- A+

人民海军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

人民海军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

  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在重大节日或庆典活动中举办以海上阅兵为重要内容的多国海军交流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的惯例。

  200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迎来60华诞。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一场盛大的多国海军活动在这里举行。

  23日下午,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坐“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了中外舰艇。

  这是人民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多国海军检阅活动。我国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展示的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

  检阅仪式分为海上阅兵分列式和海上阅兵式两部分,历时近一个小时。人民海军受阅部队包括25艘舰艇、31架飞机。分列式上,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和导弹艇群组成的舰艇编队以单纵队通过阅兵舰,警戒机、侦察机、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舰载直升机编队依次临空,一一接受检阅。

  14时45分,海上阅兵式开始。远涉重洋前来参加庆典的俄罗斯、美国、法国等14国21艘军舰悬挂满旗,以作战舰艇、登陆舰艇、辅助船、训练舰的先后顺序和吨位大小锚泊在预定海域,接受检阅。

  海上阅兵的成功举行,宣告为期4天的多国海军活动圆满结束。其间,围绕“和平、和谐、合作”主题,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来访舰艇官兵举行了高层研讨会、专业交流、双边会谈和舢板比赛、篮球比赛、军乐联合演出等活动,增进了各国海军间的了解和交流。

  多国海军活动,让青岛这座城市再一次为世界瞩目。为全面配合好这次活动,我市成立了支援多国海军活动组委会,组织协调全市力量,全方位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市财政出资进行了海上疏浚、道路整治、环境美化等工作;青岛港集团投入资金对港区环境、道路、码头及建筑物等60项港容、港貌实施改造;青岛边防检查站制订专门的勤务检查方案,抽调业务熟练、外语精通的检查员组成特种勤务小组,前移服务,大大缩短了外国军舰的通关时间……

  海洋是世界各国海军共有的家园。作为和平的使者,中国人民海军成立以来持续加强与各国海军的交流,沿着维护海洋安全、共建和谐海洋的壮丽航程,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