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组建青岛警备区:加强青岛地区守备力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7-31 17:42:00 字号:A- A+

组建青岛警备区:加强青岛地区守备力量

组建青岛警备区:加强青岛地区守备力量

  巡逻执勤的哨位、高山海岛的前沿、抢险救灾的一线……那一抹熟悉的“松枝绿”,伟大而又平凡。他们来自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青岛警备区。

  警备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重要城市或战略要地设立的军队组织。青岛警备区的前身是渤海军区第一军分区,又称滨北军分区,诞生于抗战烽火之中。

  抗战胜利后,1946年7月,滨北军分区划归胶东军区,番号不变,辖胶县、原胶南、藏马、诸城、高密等县的地方武装力量。1949年5月,滨北军分区率部参加“青即战役”,担负打击薛家岛守敌的任务,为解放青岛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0年9月,根据山东军区命令,滨北军分区与南海军分区一部合并为胶州军分区,隶属胶东军区。1954年11月24日,根据华东军区指示,胶州军分区与华北公安14师合并为胶州军分区兼日照、石臼所守备区机关,辖一个步兵团和九个县级兵役局。

  1955年9月,为加强山东地区海防要点守备力量,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青岛要点守备区,并由总参谋部电令济南军区贯彻执行。根据济南军区的命令,1955年11月,胶州军分区兼日照、石臼所守备区机关改称“青岛要点守备区”,对外称青岛守备区。1956年10月,青岛守备区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备第十九师”,隶属济南军区。

  1969年11月14日,经中央军委批准,青岛市人民武装部与守备第十九师合并组建青岛警备区,隶属济南军区,统辖驻青守备部队、直属部(分)队,青岛边防检查站和各区市人民武装部。

  1970年2月10日,青岛警备区正式成立,主要担负海防守卫、城市警备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1985年10月13日,按照中央军委指示,青岛军分区并入青岛警备区,组编为师级单位,隶属山东省军区。

  驻在青岛、热爱青岛、建设青岛、保卫青岛。组建48年来,青岛警备区一代代官兵把青岛作为“第二故乡”,积极支援地方生产和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在抢险救灾、扶贫救困等方面,警备区官兵也冲锋在前,积极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