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组建海军某潜艇基地:铸就共和国水下核盾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 作者:刘成龙 2017-07-31 17:41:01 字号:A- A+

组建海军某潜艇基地:铸就共和国水下核盾牌

组建海军某潜艇基地:铸就共和国水下核盾牌

组建海军某潜艇基地:铸就共和国水下核盾牌

  碧海蓝天之间,长百米、宽约十米的“长征一号”核潜艇静卧在海军博物馆码头上,迎接着国内外游客观瞻。作为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艘核潜艇,它见证了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海军某潜艇基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航迹”。

  1959年10月,为打破世界军事强国的核讹诈、核垄断,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安全、尊严,毛泽东主席发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伟大号召,我国核潜艇事业破浪起航。

  上世纪60年代,我国首艘核潜艇开始建造,海军从常规潜艇支队及护卫舰支队等单位挑选36名艇员,组成首艇接艇队。随后,36名艇员到西南水电研究所学习,在新的“战场”上发起冲锋。

  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成为继“两弹一星”后的又一国之重器。

  海军某潜艇基地的前身是海军潜艇第一支队。基地初建,官兵们住简易工棚,吃粗茶淡饭,营区到处是烂泥滩、芦苇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老一代核潜艇人白手起家,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查资料、爬机舱、摸管路、钻反应堆舱,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熟悉,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地掌握,一步步熟悉、驾驭、驯服了“钢铁巨鲸”。

  作为一支崭新的部队,中国核潜艇部队从零起步、探索前行,在骑鲸蹈海中历练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逐渐成为一支象征大国地位、支撑国家安全的战略部队,一支让祖国骄傲、令敌人胆寒的“杀手锏”部队:1985年11月,某核潜艇开展首次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创造了 “90昼夜”长航纪录;1988年4月,某核潜艇奉命执行极限深潜任务,创造了中国核潜艇发展史上的新纪录;1988年9月,某核潜艇成功执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任务,成为继美、苏、英、法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军海基战略防御力量初步形成……

  骑鲸蹈海,伏波扬威。组建四十多年来,一代代核潜艇官兵用生命践行使命,纵横大洋、建功深蓝,不仅创造了中国核潜艇二十多项“首次”和“第一”,也用忠诚和热血铸就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核盾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