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网媒记者走进文昌孔庙 感受历史文化积淀

来源:南海网 作者:孙令正 2017-07-18 23:19:16 字号:A- A+

  文昌孔庙。南海网见习记者吴勇辉摄

  文昌孔庙。南海网见习记者吴勇辉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7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高鹏)“文昌河畔紫贝山阳,文昌中学桃李芬芳……”正如文昌中学校歌中唱的,文昌如同其名“文运昌盛”,自古以来其重教崇礼,人才辈出,特别是近代以来,文昌更被称为“文化之乡、将军之乡、华侨之乡”等,游走于文昌的大街小巷,还不时的可以听到学堂中朗朗读书声,尤其是在这孔庙里。

    7月18日,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的全国重点媒体“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文昌孔庙,亲近感受古色古香、充满儒家文化氛围的古建筑群,体味文昌人在历史的变迁中孜孜不倦的,对文化教育精神价值的追求。

    文昌孔庙位于文昌市东风路77号。据史料记载,1042年(北宋庆历年间),文昌在旧县治所在地安知乡何恭都潭布村(现文昌东路镇下路桥南)的县衙旁建起了海南地区第一座孔庙。明洪武八年(1375年)迁于现址,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它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游游点之一.被誉为“海南第一庙”,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中国惟一一座不朝南、不开大门的孔庙。

  文昌孔庙。南海网见习记者吴勇辉摄

  文昌孔庙。南海网见习记者吴勇辉摄

    文昌孔庙已修葺一新。文庙平面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庭院宽广,占地面积共3300平方米。前庭中轴线上布有棂星门、泮池、状元桥和温文尔雅的于孔子全身塑像。桥边一古井、名曰“圣泉”,泉水清甜,数百年从未干涸。后院主建筑为大成门和大成殿,大成门前立有数米高的孔夫行教像一尊,大成殿属框架式木结构,重檐歇顶,古朴庄重。内设孔子神龛、神像、神牌、配十二哲神位、楹联,祭器齐全。还有清代康熙皇帝玺印的“万世师表”、嘉庆皇帝玺印的“圣集大成”、咸丰皇帝玺印的”德齐帱载”、光绪皇帝玺印的“圣协时中”四块涂金描红的巨匾,赫然悬挂殿中。楹联,祭器齐全。

    文庙内诸多建筑上雕刻的花草、鸟兽、历史人物千姿百态,堪称杰作。后院两旁的庑殿内,新近还增添了孔子箴言和名家书画、山东曲阜孔庙、孔府、北京孔庙孔子72弟子图谱的展览。1993年重新复开放,1994年恢复了祭孔活动,举办“文状元”、“理状元”、“少年文状元”大奖赛,重振兴教助学之风。文昌孔庙以它古色古香的明、清两代建筑工艺和启蒙益智的儒家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着莘莘学子、海外华侨和国内外各界游客。

    文昌孔庙是中国惟一一座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据说是因为老文昌人曾经立誓:若文昌未出状元,孔庙就不开大门。文昌一直没有状元,孔庙就至今没有大门,只有一左一右两个侧门。

    据了解,文昌孔庙既是文昌古代教育的摇篮,也是近代文昌教育的发祥地,是代表文昌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古建筑群,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

    四川在线编辑刘畅说,孔庙的保护非常好,在孔庙里有清代4位皇帝玺印的巨匾流传至今没有一点损坏,这也可以看出文昌对文化、历史古迹的保护力度非常大,同时反映出文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大众网青岛站内容总监高忠业说,他来自山东,孔子的故乡,刚踏进文昌孔庙第一感觉很亲切。他从保存完好的孔庙中看到了文昌对教育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历史名迹的保护,感受到文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此次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中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特别鸣谢天涯海角游览区、槟榔谷、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文昌鲁能希尔顿酒店、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三亚国际免税城、香港深井陈记烧鹅餐厅、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等企业友情赞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