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钱盆网银行存管正式上线 掀开合规发展新征程

来源: 作者: 2017-07-04 10:16:42 字号:A- A+

    资金存管一直是P2P网贷热议的话题。作为行业整改的关键指标之一,各平台正在积极与银行签署协议、对接上线存管系统。6月29日,知名P2P平台钱盆网宣布,与新网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这标志着钱盆网已率先打开广西网贷行业资金存管的大门,在安全合规方面再次取得实质性突破。

    钱盆网积极拥抱监管,做行业合规标杆企业

    自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银行资金存管做出明确规定后,银行存管成为衡量网贷平台合规化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根据网贷之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17日,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数量约占同期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89%。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数量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44%,且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江浙、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在广西现存平台中,与银行签署了资金存管协议的平台约有7家,分别是钱盆网、学信贷、够力金融、要借钱网、融洽财富、乐助贷和海金汇,但据了解,目前钱盆网已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

    对此,钱盆网CEO梁华强认为,当前银行资金存管进度缓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不少银行在进行存管合作时会对网贷平台资质和运营能力有着较高要求,从股东构成到高管团队,从风控流程到资产构成,从系统架构到技术安全等都设立极高的门槛,让不少网贷平台难“入局”。二是由于银行存管系统开发、技术测试等十分复杂,对银行和平台的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所以即使平台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最终能否实现系统上线仍存在很大变数。三是费用成本。网贷平台接入银行存管不仅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技术投入,更重要的是要花费大量的费用成本。目前银行资金存管费用主要有系统接入费用、系统维护费用、存管服务费用、充值/交易费用、提现费用、尽职调查费用等,一家网贷平台上线和维护银行存管系统的费用每年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这意味着,如果一家网贷平台的月交易额达不到1亿元以上的话,就很难有多余的盈利费用来支付银行存管的费用。

    据梁华强介绍,钱盆网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关注资金存管问题,并积极筹备银行存管工作。早在2016年4月,钱盆网就与中信银行完成了资金直连结算系统的对接,成为当时少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之一。如今,出于用户体验、对接效率等方面考虑,最终选定以互联网金融科技为主的新网银行作为合作方。

    上线新网银行存管,钱盆网于监管道路上阔步前行

    目前全国有江西银行、浙商银行、新网银行等39家银行布局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为什么选择新网银行作为存管银行呢?梁华强介绍,选择新网银行作为存管合作对象是总结之前银行存管经验和综合考量用户体验、技术、费用等条件后的结果。

    据悉,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继腾讯微众银行、阿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也是国内首家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的股东小米旗下拥有小米理财、小米保险、小米贷款等多项互联网金融业务,所以相对与传统银行,新网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更具优势。截止2017年6月,新网银行已与全国70多家平台达成资金存管合作,并成功实现多家平台存管上线,具有较为丰富和成熟的P2P资金存管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新网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研发团队——懒猫联银,是一家国内知名的网贷资金存管系统服务商,具备深厚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能出色、系统地解决当前网贷资金存管领域多项难题。自2016年以来,懒猫联银除了为新网银行提供资金存管系统技术服务之外,还为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厦门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资金存管系统技术研发,深得监管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据梁华强介绍,钱盆网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后,新网银行将为钱盆网提供综合资金和账务管理服务,包括网贷资金专用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信息披露等。届时,借款人、投资人将在新网银行开设独立的银行电子账户,交易资金均根据用户指令通过电子银行账户划拨。在此过程中,第三方支付只充当支付通道,钱盆网作为纯信息中介,不触碰任何资金,从源头上杜绝资金池以及资金占用风险的发生。实现投资者资金和钱盆网自有资金的完全隔离。梁华强指出,P2P网贷平台上线资金存管意义重大。它能有效杜绝平台在整个业务过程中能触碰和支配用户资金的可能,使用户资金安全得到极大的提升,从根本上避免了网贷机构“私设资金池”“携款跑路”的可能,也能大大提振投资人的信心。从长远来看,资金存管可帮助全社会防范资金挪用风险,并促进和规范P2P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梁华强还是介绍说,本次新网银行存管系统是懒猫联银在大版本修改二十多次,小版本修改上百次后的新一代存管系统,具备方便快捷体验好的优势。以充值提现为例,钱盆网银行存管系统能支持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6家银行。此外,为满足用户在资金流动性方面的高要求,钱盆网特别要求新网银行在存管上线之前紧急研发快速提现功能。将之前“T+1”的提现服务功能在7月升级为实时到账提现功能。通过该功能,钱盆网的用户提现将不受周末、节假日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向新网银行申请提现,凸显了钱盆网在提现功能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银行存管不是监管终点,钱盆网拥抱监管不停歇

    梁华强表示,作为广西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钱盆网一直积极响应监管的要求,不管在银行资金存管、ICP电信经营许可证,还是小额资产转型,钱盆网都努力走在监管前沿。

    银行存管作为网贷行业的重要标配之一,是投资人利益的保障,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大势所趋。然而,银行存管并不是终点,钱盆网将继续主动拥抱和助力国家监管,凭借科技金融创新和严把风控关,为广大投资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P2P网贷互联网创新的金融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七小羊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