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平度姚家荆戈庄村:推行“党员+”队伍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莉莉 2017-06-26 10:01:5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走进平度市同和街道姚家荆戈庄村,立刻会被广场上传来的阵阵戏曲声吸引,这是该村庄户剧团秧歌队又在为村民表演精彩的节目。不只是庄户剧团,在姚家荆戈庄还有党员、退伍军人、民兵三支队伍也同样被村民津津乐道,交口称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村围绕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创新推行了“党员+”队伍模式,以党员为主体,组建起了148人的党员、退伍军人、民兵、柳腔剧团秧歌队四支队伍,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人参与,他们在维护村庄稳定、促进村庄发展方面,各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姚家荆戈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显明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村党支部首先从“两委”班子建设抓起,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班子的良好形象带动全村村民。一方面,加强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执行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村党支部按照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联户、干部包街”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为民服务主动性。

  在抓支部建设的基础上,为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为村民服务,该村根据村庄实际和党员特点,创新推行了“党员+”队伍模式,组建起党员、退伍军人、民兵、庄户剧团秧歌队四支队伍。党员队伍作为标杆,在环境综合整治等村庄重点工作中“包街联户”义务奉献,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退伍军人队伍,“昔日青春献国防,今日建设新家乡”,是村里各项活动的骨干力量;民兵队伍,主要承担治安巡逻、帮扶困难家庭抢种抢收等任务;庄户剧团秧歌队,由村内爱好传统戏剧、喜欢表演的党员群众组成,常年无偿为本村和周边群众进行演出活动,仅去年一年就义务演出20余场,弘扬了孝道等传统文化精髓,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在“党员+”四支队伍的带动下,全村160户、619人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涌现出李晓磊义务照顾困难户、姚学辉大力支持环境整治等先进典型,整个村庄形成了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队伍建起来了,村风民风树起来了,村庄的规范化管理还得靠规矩来提高水平。”李显明介绍说,“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一定两议三监督”工作法,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办的原则,发扬村内民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重大村务在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同意后,实行“干部拿意见、群众说了算”的做法,严格按照先开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再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最后开村民大会讨论决定的程序操作,做到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办,并逐步实现常态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