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两学一做】薛家泊子社区:让主题党日“活严实”起来

来源: 作者:李莉莉 2017-06-06 09:44:58 字号:A- A+

9cd21ef99f471a9ee9a203.png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岛区辛安街道薛家泊子社区党支部将每月第二个星期六确定为主题党日,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和星级管理,让主题党日“活”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改变了过去“学习读读报、活动老一套”的做法,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薛家泊子社区共有498户、1906口人,党员93人。针对支部活动缺乏吸引力,在外务工经商和年老体弱党员参加活动不方便等情况,社区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不断创新方式,开设“社区党员论坛”,邀请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党校讲师、管区干部到社区讲党课。开通“手机课堂”,建立支部学习教育微信群,打造线上学习阵地,方便党员闲暇时间参加学习教育。线下,投资82万元建设了300多平方米的村史馆,图文并茂、声像俱全,让党员教育更具生动性和吸引力。针对年老体弱或工作繁忙的党员,社区党支部还安排支部委员“一对一”送学上门,及时把学习资料送到党员手上。

  “社区党支部按照黄岛区委的统一要求,建立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积分管理制度,支部各项活动党员参与率均达到98%以上。”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海介绍说,积分管理制度实施后,主题党日真正“严”了起来,2016年春节期间,有12名长期在外务工经商党员平时因事请假较多,积分较少,就特意找到支部,要求利用春节空闲专门开展活动“补补课”。

  如今,在薛家泊子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为民办实事已成为习惯。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访民情、解民忧,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老党员自发成立党员服务队,力所能及打扫村庄卫生死角、帮助调解邻里纠纷……但就在几年前,社区少数党员“光顾自家事、不帮别家忙”,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还是薛海眼中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薛家泊子社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创新引入党员“星级管理”办法,要求每名党员都联系实际,作出不少于3项具体承诺事项,并对照主题党日要求认真践诺、争做表率。年底,支部根据党员发挥作用情况,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评定等方式,确定每名党员的星级等次,并张榜公示。对作用发挥好的,予以表彰授星;对作用发挥差的,进行诫勉谈话或限期整改。星级管理办法实施后,社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大大增强,近一年来,社区党员先后为居民办实事好事100多件,解决实际问题200多个。(记者 李莉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