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崂山区:“三个点对点”深化农村党员联户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李莉莉 2017-06-22 09:01:5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崂山区全区共有党员2.6万名,其中农村党员1.1万余名。针对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不理想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崂山区积极搭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以点对点联农户、点对点联需求、点对点联成效“三个点对点”深化党员联户,使党员联户这一老办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区139个农村社区全面推行,1.1万余名农村党员共联系群众5.2万余户,收集意见建议450余条,解决问题370余个。

    点对点联农户,做到应联尽联。崂山区坚持把党员联户作为一项基础性的长效制度,采取广覆盖、精准化、灵活式等方式,着力解决党员如何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问题。为此,社区建立起党员联户明细表、网络图,明确党员联系的具体户数、具体家庭。社区党员联户参与率全部达到97%以上,联户群众全部达到100%。为做到联户精准化,该区按照“就近方便、双向选择”的原则,结合党员的自身能力和优势,以及每家每户的情况特点,合理确定联系对象。

    “咱这边党员联户,不是就近找个党员和各户联系一下,而是点对点精准帮扶,我们从中真是受益不浅!”崂山区北宅街道沟崖社区居民臧永强以前靠种地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社区党员臧圣臣与他结对联户后,发挥自身从事建筑业的优势,帮他开辟工地物料运送的增收路径,让臧永强真切体会到党员联户的“实惠”。为使联户制度做到深联细联,该区以点对点联需求为目的,逐一分析联户党员的特长,分析社区群众的短板,对照群众实际需求,变过去“群众找上门”为现在“党员上门找”。党员从致富经验、生产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帮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牵线搭桥、拓宽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谈心、分忧、帮困活动,及时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真正让党员群众联出了发展、联出了民生、联出了稳定、联出了感情。

    在北宅街道沟崖社区有一面特殊的“问题墙”,上面先后公示问题411个;“回音壁”上公示已解决问题157个,254个问题正在办理中;8名党员上了“红榜”……为确保联户联出成效,崂山区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在部分社区试点设立“问题墙”“回音壁”“红黑榜”,建立起了问题收集、办理反馈、公示公开于一体的通报机制,党员联户情况向党员展示、向群众展示。该区还实行街道党工委委员联系片区、包社区干部联系社区责任制,同时通过党员自评、联户测评和支部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党员联户的考核评定。此外,在每名党员的家门口都悬挂“党员家庭”门牌,通过党员公开亮明身份,强化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重新树立起来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