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山东首家军转干部创业培训基地在青岛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5-26 14:07:5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5月24日,青岛市人社局与创业大学共同筹建的“青岛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培训基地”启用,首期军创培训班次、首批军创导师同时推进,这是全省首家专门服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的基地平台,更是青岛市扶持军转干部创业的又一力举。

揭牌仪式现场

    山东首家军转干部创业培训基地揭牌

    擦亮“青岛军创”品牌

    据介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培训基地在定位、模式、运作、机制和服务等方面,适应军改需求,突出“军”字特色,助推军民融合、军地融合。

    国家自2001年确立自主择业安置方式以来,越来越多的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近几年,青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倍增长,日益形成军转特色的人才高地。随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人数不断增加,市委、市政府引领“双创”、扶持创业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创业需求日益增强,创业积极性也明显高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配合国防和军队改革,着力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署,高度重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

    目前实名制普查显示,随着青岛从创业担保贷款、减税降费、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创业培训保障、入驻创业平台优惠等七个方面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青岛军转创业人数已达350余人,创业率达到15%,“青岛军创”品牌在全国军转系统推广,带动效果日益凸显。

    自2015年以来,青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突出政策扶持,着力打造特色军创品牌,联合六部门下发了扶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政策,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贴息担保贷款,3年内免征营业税和个税等扶持政策,并与业务经办银行联合实施“军创银助”专项信贷服务,为军转干部创业提供20万元的融资支持。2016年,全国首家军地两用人才市场在青岛启用,为军转干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促进军转干部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近年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创业热情明显提高,创业群体内的交流互补效应明显增强,自主创业带动地方就业的比例普遍在1:10以上,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注创业与就业扶持

    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项目获点赞

    在军创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还同时开展了首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培训项目路演。据了解,培训班通过设置宏观经济形势、创业特质测评、劳动法等课程,聘请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仿真实验室进行创新创业核心能力培养,并形成路演计划书,学员现场路演并请专家点评。

    青岛中州军民服务公司推选的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项目获得现场专家评委的认可与点赞,在路演中,青岛中州军民服务公司陈总表示,“军民融合百业联盟隶属于青岛中州军民服务公司,由全国自主择业干部与百家企业强强联手打造的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携手发展的经营理念,抱团取暖,合作共赢。青岛中州军民服务公司2014年7月22日成立,公司位于青岛市自主择业干部创业基地八一商务楼,目前平台上携手发展的企业多达500余家,全国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200余家,真正的实现军人退役不退色,创业、就业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陈总表示,近年来,自主择业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自主择业干部比例逐年上升,60%的干部选择自主择业,2001年以来自主择业干部选择创业的只占自主择业干部的15%,其中90%从事传统行业,面临企业转型升级。大部分自主择业干部选择观望,待业、打工,其中不乏想创业或者找寻商机者。”出于这个原因,他与多个战友携手共同注资打造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项目。

    “希望通过该项目能为很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退士兵、军属等服务,为这三大类群体打造的学习、创业、就业的平台,目前项目分为创业孵化指导、军民创客匠人智库网络商学院、军民融合投行圈、明星企业、自媒体联盟等核心板块。在平台的发展中,我们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军服中心领导们的支持和扶持、军转创业大咖支持和助力、新闻媒体关注和宣传推广、战友们的信任和帮助,还有长期合作的企业家朋友们的关照,正是有了他们,让我们退役军人创业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优势。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做好,让更多的战友们能够在平台上发展,实现共赢。”

    经专家评委评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荣获本次军转干部创业项目第二名。该项目得到人社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并鼓励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好更好,促进青岛军民融合和创新发展,更好地促进青岛经济发展。

学员进行现场路演,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获第二名

自主择业战友共同参加学习

    聘任首批军创导师

    通过平台带动更多人创业

    在军创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同时还开展了首批军创导师聘任活动。

军创培训基地聘任的首批军创导师

    青岛贝蒙特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迟增信是此次活动的创业导师。“我是2003年自主择业开始创业,那一年我39岁,当时满怀一腔热血,想做点事回报社会,一直坚持到今天。”迟增信表示,这几年的创业环境很好,国家对军转干部创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创业平台带动更多人创业。”作为专业地方自主创业的楷模,迟增信曾被评为全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创业导师”称号,大力支持战友们创业,同时,迟增信助力军民融合百业联盟共享平台,开启全国战友换油中心项目,对于当过兵的战友,只要凭《军官证》、《士兵证》、《退伍证》、《转业证》到全国贝蒙特签约汽车养护门店换油,都能够享受全国统一最低折扣价。

首批军创导师、青岛贝蒙特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迟增信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这个平台基地运行的常态化,注重发挥首批军创导师作用,形成军创培训基地和主体培训班次的规范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军创能力’,助推更多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就创业梦想、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支撑力量。”青岛市军转干部服务中心主任孙世岗说。(青岛新闻网记者 郑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