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又发布重大规划!6区4市都在范围内,未来青岛长这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5-24 17:40:19 字号:A- A+

    日前,青岛规划局

    发布《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

    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该规划提出的

    未来青岛将建设“景中都会”

    具体详情是啥?

    有没有涉及到你家?

    规划范围:青岛全域

    包括市南、市北、黄岛、崂山、李沧、城阳六区和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市。

    规划期限:2016—2030年

    建立完善的城市风貌管控体系,整体保护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回归“城”与“景”的融洽关系。全面保护传统风貌,展示和复兴独具魅力的青岛老城,传承优秀的城市营建思想,塑造具备国际化现代都市形象的新建城区。

    青岛具有独特的城市风貌特色

    在自然格局上,全域呈现“三山、三水、三湾、一带”

    “三山”:大泽山山系、崂山山系、胶南群山。

    “三水”:大沽河、北胶莱河、沿海诸河。

    “三湾”:胶州湾、鳌山湾群、灵山湾群。

    “一带”:海岸带。

    在人文格局上,青岛体现为“三湾、一轴、三带”

    “三湾”:胶州湾群、鳌山湾群、灵山湾群。

    “一轴”:大沽河文化景观。

    “三带”:胶莱运河文化景观带、齐长城文化景观带和胶济铁路文化景观带。

    根据规划

    青岛将在全域范围进行

    风貌管控与引导

    针对全域风貌结构,建立以大沽河生态景观中轴为串联,以“大泽山山系风貌区、珠山—铁橛山山系风貌区、崂山山系风貌区”为核心,胶州湾、鳌山湾、灵山湾三大湾群为支撑的“一轴、三核、三湾”的全域山水景观风貌骨架,加强结构性山水景观资源的整体保护。

    针对城市人文格局,保护市域“三湾、一轴、三带”的整体人文格局。

    保护大沽河、东南沿海、胶莱运河、齐长城遗址、胶济铁路等五条线性文化景观;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村落;保护与山体、河流、海岸线等自然要素密切相关的古遗址、古村落;系统挖掘和保护沿海分布的明清海防卫所体系、北胶莱运河沿岸宋元金交通贸易遗产廊道。

    针对重点功能组团与四市风貌,对鳌山湾滨海片区、蓝色硅谷组团、灵山湾滨海片区、大沽河流域、胶州组团、田横里岛组团、崂山景区村庄等市域重要功能组团提出风貌管控引导;对即墨市、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的风貌保护规划编制提出要求。

    中心城区划分为17个风貌分区

    在中心城区风貌管控与引导上

    该规划从中心城区风貌结构、

    城市高度形态控制分区及要求

    等8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浮山望景

    山体保护对象及周边高度控制

    确定山体保护对象44处。

    根据山体的相对高度、地理环境、周边建设情况以及作为城市背景的重要程度,将保护对象分为三类,按照“海拔高度三分之二”的原则,对山体保护对象周边300米至800米范围(约为近山1至3个街区范围)内提出建筑高度控制要求。

    历史城区和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保护

    保护13片历史文化街区: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鱼山历史文化街区,八关山历史文化街区,观海山历史文化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街区,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无棣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奥帆中心历史文化街区。

    胶州湾

    在中心城区风貌分区设定上,以自然地形决定的风貌特征为基础,参考片区功能和城市发展情况,在中心城区划分为17个风貌分区。

    包括历史欧陆传统风貌保护区、浮山湾现代都市中心风貌区、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城风貌区、崂山南麓山海休闲度假风貌区、王哥庄国际健康城风貌区、浮山后现代居住风貌区、四方滨海新区风貌区、胶州湾东岸旧城更新风貌区、世园新区风貌区、崂山北麓居住风貌区、城阳城区中心现代风貌区、胶州湾北岸综合新城风貌区、胶州湾北岸滨海休闲风貌区、胶州湾北岸产业发展新城风貌区、胶州湾西岸港航商贸新城风貌区、唐岛湾城市中心滨海现代风貌区、抓马山周边生态科技园风貌区。

    崂山云海

    风貌核心控制区划定上,范围包括团岛湾头至王哥庄晓望河入海口的海岸带范围内、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区内、浮山、太平山山体绿线外延100米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和市域范围内300米及以上的地标建筑。

    来源:青岛发布、青岛观新闻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