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山东口岸首次从进境种苗中截获传毒性有害生物——胼胝拟毛刺线虫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5-23 12:41:36 字号:A- A+

近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进口自德国的高山杜鹃(种用)检疫查验时发现,植株长势较弱,经对植物和栽培介质分别取样送实验室检疫鉴定,并经复核鉴定,截获物为传毒性有害生物——胼胝拟毛刺线虫(Paratrichodorus porosus),这是山东口岸首次从进境种苗中截获该类线虫。此外,从该批货物中还截获了矛线目线虫、茎属线虫、矮化线虫属线虫、拟盘多毛孢菌等多种有害生物。该批货物共计1686株、货值13965.20欧元,检验检疫人员已对其实施相应的除害处理。

胼胝拟毛刺线虫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检疫性病原线虫,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葡萄牙、越南、智利等10多个国家,我国仅在云南、福建、浙江、广东等有分布。由于其具有植物根系迁移性外寄生的特性,可寄生100多种植物,能够传播烟草脆裂病毒等,严重危害花卉、果树等植物生长,造成经济作物大幅减产和产品品质降低。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进境种苗企业应与供货方加强沟通,签订贸易合同时增加相关的检疫要求和责任,并设立索赔条款,以减少经济损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井水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