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山东检验检疫局查获一批“以废充矿”非法入境的固体废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5-23 12:42:25 字号:A- A+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山东岚山口岸检出4.397万吨以烧结铁矿名义进口的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该批货物来自阿联酋,申报货值为277.15万美元,为近年来山东口岸查获的重量最大、货值最高的一批“以废充矿”非法入境的固体废物。

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对此批非法入境的固体废物的检验查处过程中发现:该类加工过的固体废物的最大特点是欺骗性较强。该批货物呈灰褐色粉状形态,外观及化学成分和普通铁矿粉高度相似;通过固体废物鉴定,发现为钢铁冶炼过程产生的含铁尘泥或泥尘与类似物质混合物,属于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近年来,我国对矿产品等资源性商品的需求迅猛增加,给不法商贩提供了可乘之机,国家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披着“正常商品”的外衣,妄图“隐身”入境的情况屡见不鲜。固体废物经过初步焚烧、破碎加工,但从外观很难被识别。由于其价格较低,利润空间大不少,不法贸易商在利益的驱使下,利用其外观辨识度较低这一特点,以进口矿石为幌子,实则进口“洋垃圾”进行非法牟利。针对近年来发现的固体废物非法进境的新情况,为有效防止该类固体废物“隐身”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大跟踪监管与稽查力度,加强与海关等联检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协调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充分运用各自风险分析和监管手段,开展联合打击非法进口固体废物专项行动。同时也提醒相关企业,对于禁止进口固体废物一经查获,一律责令退运出境,并通报相关监管和风险部门跟踪监控,防止其再度进境。切不可将非法进口固体废物理解为一般的牟利行为,既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铤而走险,而是应当将其视为一道坚决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杜绝非法进口固体废物的行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井水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